许昌市司法局组织开展
河南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 许昌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为规范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河南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应用,实现市、县、乡三级“网上报备,网上审查,网上管理”全面互联互通,8月30日,许昌市司法局举办了河南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工作培训会。来自全市31个市政府工作部门,6个县区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管理系统覆盖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登记、备案审查、协助审查、监督纠正全流程,并提供数据统计分析、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查询等个性化功能,功能强大,操作较为复杂。9月15日起,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部门、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要通过管理系统进行报备、审查,市司法局不再通过电子邮箱接收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电子报备材料及纸质材料。

  为方便各地各部门尽快掌握新系统的备案操作,市司法局印发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组织参训人员观看学习了《制定机关(备案机关)操作流程视频》《审查机关操作流程视频》,并就如何登记报送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此外 ,还重点对系统使用过程中常见的形式审查3种处理方式和实质审查5种处理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下一步,将对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较多的单位开展“一对一”专门指导。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高级法务杨琼强调,管理系统应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各县(市、区)要及时完成电脑配置、政务内网、互联网等硬件设施升级改造,达到硬件要求,要参照市级做好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街道的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及学习,努力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