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司法局:漫漫调解路 满满成就感
发布日期:2022-08-30 信息来源: 固始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当事人吕某于2022年3月某日因给陈淋子镇某模板厂代班工作时被锯边机链条夹伤左手中指、无名指,导致左手麻木,无法正常劳动。吕某在治疗期间及治疗终结后,多次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但对方一直推脱有事,不愿正面处理该事故。

  吕某于2022年5月下旬在其朋友的介绍下,找到固始县某司法所寻求帮助。司法所第一时间搜集医院诊断证明及缴费单据,到该公司与其负责人见面。第一次碰面并不顺利,在等待了近半小时后,负责人的妻子姗姗来迟,且一开始态度较强硬,表示该事故为吕某自己不小心造成,公司不愿承担责任。司法所耐心为公司负责人及其妻子讲解《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后,公司态度开始转变,但也只是愿意承担治疗费用7500元。

  首次协商未果,司法所又主动于6月6日、6月20日、6月22日等多次与公司碰面沟通,最终公司表示:“被感于司法所的专业和敬业,也出于对吕某的人道关怀,在扣除医药费的基础上,再补偿吕某一个月误工费、营养费共计8000元,加上医药费共计15500元。双方约定于6月下旬在司法所签订赔偿协议,并约定当天下午18点之前直接全款微信转账给吕某。当天下午18点05分,司法所工作人员回访吕某,得知其未收到赔偿金,立刻与公司负责人联系,对方陈述因公司财务生病未能及时打款,表示次日下午下班前一定打款,希望司法所能从中帮忙,安抚吕某情绪。次日下午三点,司法所安排工作人员提前与公司负责人联系,确认打款期限。吕某下午5点左右主动与司法所联系,表示已经收到转账,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此刻我们也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至此一件工伤事故得到圆满解决。

  总结这次调解经验,司法所在调解各类矛盾中时,应该有理有据,情法并用,积极运用社会各种正面力量,防止当事人不履行协议。同时在调解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司法行政的公信力。

固始县司法局:漫漫调解路 满满成就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