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
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司法厅
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
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30 信息来源: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各省辖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宣传部、网信办,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宣传部、网信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司法局,省直机关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以普法“需求侧”牵引“供给侧”,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服务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开展2022年法治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紧跟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的载体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民法典,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法治新时代

  三、主办单位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

  四、活动时间

  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2年8月—10月为作品征集和各地各部门初评、报送阶段。

  第二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3月为作品复评和定评阶段。

  第三阶段:2023年4月,获奖作品公布、展播阶段。

  五、作品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六、作品要求

  (一)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注重以案普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注重进述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二)严格按照主题、时长要求报送作品。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按照名称计1件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三)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四)参赛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参赛人员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五)参赛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七、参赛方式

  (一)本次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开展,个人、组织、单位或社会团体均可报送,各地参赛者将参赛作品报送所在的省辖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各行业和部门的参赛者请将参赛作品报送到相关省直机关和行业普法办。

  (二)各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宣传部、网信办,司法局负责组织作品的初评工作,具体工作由各省辖市司法局负责,对报送作品进行初评。省直机关和行业负责本系统本行业的初评工作。初评后优秀作品报省司法厅。

  (三)河南省司法厅门户网(http://www.hnsft.gov.cn)、“河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是此次活动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八、奖项设置

  主办方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确定拟获奖名单后进行公示。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证书。根据各省辖市收集作品的数量和报送作品的质量情况,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获奖作品将择优在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展播,并报全国普法办参评全国相应活动。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工作,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创作,既要讲好法言法语,又要说好群言众语,把征集评选过程变成普法过程,变成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感受法治的过程。要对参赛者做好深入细致的引导工作,坚持以普法“需求侧”牵引“供给侧”,引导参赛者制作符合要求的高质量作品。要认真负责开展初评工作,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关、法律关、文字关等,确保作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遵守要求、按时报送。各省辖市司法局于10月20日前将初评后的作品报送省司法厅。每个省辖市推荐作品数量不超过10件。请将作品上传网络云盘后,将链接地址发至活动报送邮箱:hnswspzj@126.com。无法在线上传作品的,以快递形式将作品寄送至河南省司法厅,请注明“动漫微视频”字样。

  (三)注重实效、加强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迅速行动起来,扎实抓好落实,增强活动实效,严禁形式主义,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加强获奖作品的宣传推广,发挥好法治动漫微视频在普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0371-65900363(兼传真)

  联系邮箱:hnswspzj@126.com


  附件: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推荐表

  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司法厅

  2022年8月18日

附件: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推荐表.do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