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司法局:严把“四关”给行政执法戴上“紧箍咒”
发布日期:2022-08-23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今年以来,商丘市司法局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给执法行为戴上“紧箍咒”,不断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把“入口”关。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好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审核关。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严格从在编在岗情况、工作岗位性质、执法区域、专业、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及成绩等方面进行把关,对不具备申领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一律不予申办证件,坚决杜绝聘用人员或者有其他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行政执法队伍。今年以来退回证件申请127个,补充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49个。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档案管理制度和执法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日常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对不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注销其行政执法证件,今年以来审验清理证件173个。

  严把“能力”关。加强与法治教育网合作,采取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督导模式,组织市、县两级12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和436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就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服务型行政执法等有关内容进行在线培训、考试,覆盖率100%,注销考试不及格人员证件328个。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组织法律知识大比武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严把“法治”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抽调30名业务骨干对全市随机抽取的150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加强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建立重大处罚备案回访机制,征求其意见建议30余条;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案例评选活动,从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整理的93个行政执法案例推选20个优秀标准化行政执法案例汇编成册,组织执法人员讨论案情、分析案例、学习法律法规,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提供标准、程序、依据参考,引导规范执法;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持续提升我市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严把“权力”关。聘任特约监督员34名,建立基层联系点18个,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监督暗访组,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监督检查活动,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暗访督导、执法案卷评查、群众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使用的监督,发现问题的,给予“黄牌”警告,并暂扣执法证件。问题情节严重的,直接“红牌”处理,注销执法证件,及时查处、纠正错误、追究责任。今年以来,已开展执法案件调查33起,暂扣执法证件14个,处理相关责任人5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