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10 信息来源: 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今年以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等方面,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作市司法局联合多家单位成立了54个律师服务团,帮助乡村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妥善化解乡村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和矛盾纠纷,向乡村企业负责人讲清楚涉农的法律政策,宣传好有关法律法规,协助乡村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乡村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已为122家乡村企业进行全面“法治体检”,帮助审查经济合同38份,开展政策宣讲123次,提出法律意见85条,开出“体检报告”38份。

  近日,安阳市汤阴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今年的普法重点,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就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土地承包、房屋租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工资拖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增强了农民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为创新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召陵实践,推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漯河市召陵区司法局认真落实“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调工作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日前,召陵司法所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两所一庭”联合调解室,参与联席调解,通过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客观正确看待问题,提出合理诉求,依法理性处理问题。

  近日,驻马店市汝南县司法局组织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到韩庄社区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反诈骗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和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抵制毒品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大量现实案例,为群众讲解了移动支付中的诈骗陷阱,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消费观,增强安全意识,防范网络诈骗。

  为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提升“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水平,日前,南阳市淅川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周活动。此次培训对象为各乡镇(街道)选任的“法律明白人”共2500人次,重点学习《民法典》《宪法》《人民调解法》《土地管理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同时针对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内容加强培训,确保“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