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拥军|用行动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2-08-09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连日来,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搭建“法治拥军”平台,畅通“法治拥军”渠道,及时帮助军人军属解决法律问题,架好军民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致敬“最可爱的人”。

  “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办好证了!太感谢你们了,我可以放心回部队了。”近日,仅用半小时便拿到委托公证书的现役军人谢先生对驻马店市驿城公证处的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谢先生前不久在家乡买了一套房屋,但暂时无法到当地办理相关手续,便向驿城公证处寻求帮助,欲办理一份委托公证。了解情况后,驿城公证处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从咨询、受理、办理,到核实、审批、出具公证书,仅用了半个小时便办结了全部公证手续,解除了谢先生的后顾之忧。

  8月5日一大早,孟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就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当事人——某武警部队孟州籍战士王某的父亲王某某。王某某将一面锦旗赠送给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不仅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的心愿,而且也是自己和妻子的共同心愿。

  今年3月,在家探亲的王某因婚约财产纠纷向孟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该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发现,王某为现役军人,此案符合我省“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精神,遂受理此案。

  承办人员接案后,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身份和现实情况,立即联系另一名当事人赵某。经过调查核实,王某与孟州籍女孩赵某于2021年3月通过网络认识并建立恋爱关系,后于2021年7月王某探亲期间订婚。订婚时,王某按照赵某的要求购买了一辆价值15万元的汽车(后一直由赵某使用)、“四金”(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及钻戒,另外又给付赵某彩礼近3万元。此外,王某为了稳定与赵某的恋爱关系,又给赵某办理了一张银行卡亲情卡,表示恋爱期间的一些费用可以通过王某的银行卡支出。之后,王某返回部队,赵某用王某的银行卡累计消费数万元。后来,二人因为结婚买房一事发生争议,关系日渐冷淡。在今年3月王某探亲期间,赵某正式向王某提出解除婚约,但拒绝退还彩礼、汽车等。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王某和父母向孟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帮助。

  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承办人员通过走访当事人、证人等渠道完成了证据搜集,并为王某代写起诉书,依法向孟州市法院提起诉讼。随后,承办人员劝王某安心归队,并承诺他们会尽心竭力帮助其讨回公道。案件进入诉讼环节后,承办人员在庭审中围绕双方争议的焦点发表辩护意见。最终,法院判决赵某将汽车归还给王某,并归还王某彩礼、银行卡消费的4万余元、“四金”及钻戒。判决生效后,赵某履行了判决,一场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