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08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省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新乡、洛阳、安阳、鹤壁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我省“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七五”普法期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联合河南黄河河务局打造的“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是全国第一个呈带状分布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八五”普法以来,省司法厅聚焦普及依法护水知识、加强移民村依法治理、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开始在河南段高标准建设“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助力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筑牢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生态安全屏障;先后召开两次座谈会,组织3次沿渠采风,开展10余次实地调研,现已完成《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空间布局图》,正在编制《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规划》。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更好建设“十字形”法治文化带这一主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不同领域,紧密结合“由点连线、由线成面、由面组团,形成板块”的要求,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十字形”法治文化带,是省司法厅用法治文化丰富“厚重河南”、用法治阵地滋养“生态河南”、用法律赋能“创新河南”、用基层治理保障“平安河南”的重要举措,更是牢记领袖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的生动实践。要深刻认识建设“十字形”法治文化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十字形”法治文化带打造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塑造成全国知名法治品牌。

  鲁建学强调,“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紧密衔接省司法厅规划,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尽快制订科学建设方案,确保规划方案站得高、看得远、做得实。要综合考虑功能设置、要素配置、区块布置,注重前瞻性思考、整体性设计、协同性推进,做到全域统筹、资源整合、各方兼顾、重点突出,在文化带上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法治板块。要不断开拓思路,不要局限于主干渠两侧,内容更不能局限于建设普法长廊、公园、石刻碑林、展馆等普法基地,沿线各地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生动的法治实践都是建设法治文化带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共商规划、共建设施、共享成果”原则,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长效合作、共同推进机制,形成同频共振、各展所长、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会后,与会专家先后到新乡市吴金印纪念馆、凤泉区五陵村、封丘曹岗法治文化基地等进行实地参观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