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30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为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有效提升文化市场基层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全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积极开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印发方案。坚持把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纳入全年工作重点,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物局、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印发通知,拟定方案,成立竞赛活动组委会,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竞赛。全省各地市也都按照省厅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动员会,印发活动方案,开展全员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掀起了全省文化市场执法岗位练兵热潮。

  二是开展培训,提高水平。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平台执法人员信息更新,推动执法人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以提升执法业务水平为导向,省文旅厅围绕文化市场执法基础、新颁布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在线旅游服务等,举办了两批12个专题执法培训,培训执法人员19910人次。全省各地采取自学、集中培训、地市相互交流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许昌市搭建学习探讨平台,成立“执法业务学习兴趣小组”;平顶山市印发练兵比武活动资料汇编,漯河市采取每周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知识培训;安阳市组成考核组对执法队开展业务知识考试及检查;三门峡、信阳等市平台自学率达到90%以上,滑县、新蔡、长垣、兰考平台自学率达到100%,信阳、焦作等地的自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实战实训,提升技能。活动开展以来,省文旅厅将岗位练兵与迎接党的二十大执法保障行动、“扫黄打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强化举报投诉处理、执法检查、案件办理、重大案件报送,开展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1号”行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养老诈骗治理活动、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通过实战演练,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出动执法人员20.6万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3万多家次,办结案件435件,责令停业整顿29家次,罚款195万多元。

  四是规范行为,树立形象。为推进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与应用,省文旅厅印发通知,规范执法服装穿戴使用,要求不准便服与执法服装混穿、两人以上执法时不准穿戴不一样的服装,不准换季乱穿等。为树立新形象,各省辖市都举行了执法服装着装宣誓活动,驻马店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队列操练,三门峡市聘请国庆阅兵式教练规范执法人员行为举止,郑州、濮阳、安阳等地市都开展了队列操训练,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精气神”,树立良好队伍形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