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振兴“领跑员”
发布日期:2022-07-2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连日来,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据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介绍,为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自2020年起,省司法厅每年举办一期“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时间和内容。

  “目前我省有经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24.2万余人,争取到2022年年底,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至8名‘法律明白人’。”鲁建学说。

  规范培训

  6月13日,林州市普法宣讲团授旗仪式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在林州市姚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拉开了该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序幕。

  日前,林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出台《林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林州市司法局优中选优,确定10名40岁以下优秀青年律师组成“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宣讲团。普法宣讲团将在全市20个镇(街道)开展巡回宣讲,真正让“法律明白人”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普法队、“播种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

  近日,南乐县司法局在韩张镇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活动。村(居)法律顾问团成员段卫志围绕宪法、民法典、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征地补偿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指导“法律明白人”运用法律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发挥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的作用。

  提升能力

  “培训加深了我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认识,还让我学到了更多、更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管理方法。”上了两期培训班后,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闫继昌说。

  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一些针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结合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提升了“法律明白人”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等能力,提高了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

  为让“法律明白人”提高法治宣传能力,南阳市两级普法办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宣讲团,分别到乡(镇)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式培训。“经过专门的培训,我学会了很多法律法规,感觉自己能顶半个律师。”镇平县司法局曲屯镇的“法律明白人”老张说。

  在全省,“法律明白人”着眼青年学生、离退休职工,特别是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开展分众化、差异化普法宣传,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大幅下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