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普法学法“五进”活动推动法治建设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 郑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为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建设法治社会,郑州市树牢“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理念,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普法主题宣传“五进”活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让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送法进机关,提升干部法律素养。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各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市委外办举办2022年度法治专题讲座市统计局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市人社局印发《郑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22年度“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年”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送法进企业,纾解企业发展困境始终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服务走在监督之前,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座谈会,现场解答企业环保问题,为龙头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市资源规划局到河南省公路局筑路机械厂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为僵尸企业“把脉会诊”。巩义市司法局新郑市司法局实地了解辖区企业发展法治需求,通过以案释法,对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讲解法律知识,并呼吁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送法进乡村,树立司法为民形象。以送法下乡、法治讲堂、法治文化长廊等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观念,增强运用法律手段表达合法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化解基层矛盾。市事管局在九堡村利用党员服务中心广场和村口大喇叭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并为村民们发放了《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和《郑州市民健康手册》。惠济区司法局到青寨村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在古荥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巩义市司法局深入偏远山村,结合具体案例,对《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

    四是送法进校园,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为青少年营造法治、阳光的成长环境,为其“青春之路”保驾护航。管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燕国俊以校园暴力为主题,通过身边真实的案例鼓励学生积极用行动争做守护宪法以及法律法规的小卫士,做法律的忠实守护者。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模式,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法院审理案件的庭审程序,也学习了盗窃、抢劫等青少年易发罪名的法律规定。登封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进入各武校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使教师们认识到依法从教、依法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登封市大冶镇第五小学利用班会时间进行了“法在我身边,遵法我带头”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防微杜渐,告别不良行为习惯,提升法制意识,做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

    五是送法进社区,维护社区安全稳定。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市民在法律上的困惑增强社区居民法治观念由市委网信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高新投控集团智慧运营集团、网络安全科技馆、紫荆网安科技园及中国移动通信郑州市中原分公司联合协办的“心系国家安全 守护网络净地”网络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在高新区中心广场举行。活动利用国内首个移动式、小型化、全封装的科普宣教平台——“行走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浓缩6大图文展板、7类核心照片、5项特色服务,为广大民众讲解《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审计局、市妇联、市红十字会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分别下沉到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向沿街商户、社区居民发放国家安全法宣传页,进行国家安全法知识讲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