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司法局太公司法所:立足本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办公场所从三间旧房升级为外观亮丽、标识规范、功能完备的独立两层楼房,工作人员从原来的两人扩大为7人团队……谈起卫辉市司法局太公司法所的变化,所长牛秀丽感慨万分。

  近年来,太公司法所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社会关系,创新调解方法,推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化解多起征地拆迁信访积案,参与基层法治建设,为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事和烦心事。

  创新纠纷调解方法

  为更好地做好调解工作,牛秀丽等人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法律职业资格,将心理咨询应用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加强对当事人的心理安抚、心理疏导,引导当事人客观正确看待问题,提出合理诉求,依法理性处理问题。

  同时,为了提升调解工作的知名度,除参与电视媒体调解外,太公司法所还建立了自己的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发布调解案例和调解视频,让群众通过身边案例了解法律知识,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形成调解合力,该所用活多元调解机制,将“诉调对接”多元调解、“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与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调解工作,综合施策,化解成因复杂、主体多元、规模较大的综合型纠纷。近年来,该所共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470余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07起、信访纠纷391起,防止民转刑纠纷173起,协议履行率100%。

  加强人民调解体系融合

  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太公司法所注重抓队伍建设,激活村级调解组织,每月组织一次调解技能培训,以案促学,从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离婚纠纷、邻里纠纷到较专业的损害赔偿、合同纠纷等,一点一点教,使村级调解员成为“瞭望哨”和“尖兵”,让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就做到“三早一防”,牢牢抓住调解主动权。

  该所推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信访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建成“人民调解多功能工具包”,每月召开例会,从不同角度入手,总结经验,研究当月信访、突发事件或者重大矛盾纠纷解决办法,合力化解。去年,该所用8个月的时间,成功化解太公镇纠纷存量的76%,并将近五年的信访纠纷全部纳入多元化解平台,专人分包负责,通过稳步调查化解程序进行处理。现在,太公镇没再发生因矛盾纠纷越级信访的情况。

  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太公司法所组成法律顾问团,常驻司法所,参与审核所有以镇(包括辖区村)名义签订的合同,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减少风险隐患。调解团队联合法律顾问团,为群众提供“一揽子”法律专业服务,并通过两个团队的培训和辐射作用,加强村(居)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打通法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该所共参与政府经济事项决策41次,指导镇行政执法案件13件,为镇政府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65条,审核各类合同167件。特别是2021年7月,在卫辉市遭遇洪水灾害期间,太公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冲在一线,坚持防汛救灾、宣传法律、化解矛盾“三不误”,排查和化解财产损害、保险理赔、买卖合同等相关矛盾,高效调解涉灾案件76件,为辖区及卫辉市的社会稳定和灾后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卫辉市司法局太公司法所:立足本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