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吸毒行为如何归因,直接关系到戒毒的成败
发布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归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心理现象。如在约会时,一方迟到了30分钟,那么在等待的另一方,往往都会推测他或她迟到的原因,会对对方迟到的行为进行归因:是客观原因,如交通拥堵,或者班车误点?还是主观上的原因,如对约会不太重视,或者习惯性迟到?

  什么叫归因?归因就是根据人的外部行为及其结果来推测该行为原因的过程。归因的过程既包括对他人行为的原因进行解释、分析和推测,也包括对自己行为的原因进行解释、分析和推测,简单地说,就是“他为什么这样做”和“我为什么这样做”。归因,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社会认知现象,它指的是根据所获取的各种信息对他人或自己的外界行为表现进行分析,从而推论其原因的过程。

  在与戒毒人员交流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他们对于复吸的原因有着不同的说法,有的说“实在忍受不住”,有的说“朋友邀请,抹不开面子”,有的说“自己那段时间心情不好”,有的说“是自己一时麻痹大意了”,还有的说“真不知为什么,但我不怪别人,是我自己的原因”……这些都是他们在对复吸这一现象进行归因。

  客观的、正确的归因,有利于改进人们的行为、促进心理健康。而那些带有较强的主观色彩,甚至是偏差、错误的归因,则容易引发愤怒、悲观、失望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和不当行为,是有碍于心理健康和个人发展的。

  不同的归因,影响戒毒行为的驱动力,或者是使其积极努力,或者是使其消极泄气,因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戒毒的成功与否。对于戒毒人员来说,学会进行正确的归因十分重要,因为有什么样的归因方式,就会相应地形成什么样的态度,而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则会决定他们采取什么样的行事方式和导致什么样的行为结果,甚至可能改变其一生的生活轨迹。从这个角度讲,人们对事件或行为的归因,远远大于事件或行为本身对自身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看戒毒人员对自己吸毒行为的几种常见归因偏误:

  浅层归因。在总结吸毒的原因时,常常说是由于抵挡不了诱惑、控制不住自己,对自己的吸毒行为只从直接原因上分析,只作蜻蜓点水式分析,不愿进行深入剖析。

  外部归因。在解释吸毒行为时,倾向于“受他人引诱”或强调朋友的影响,总是寻找环境因素,强调客观原因。

  片面归因。在对吸毒行为进行归因时,不全面客观,不从整体上把握,不进行综合归纳总结,而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论一点,不及其余,比如“交友不慎”“受骗上当”“一时好奇”等。

  消极归因。用一些不可控制的和具有稳定性的因素来解释自己的行为,如个人禀赋、天资,任务难度等。把自己行为的成因归结到难以改变的因素上,如“我性格就是这样”“有这样的父母家庭,我还有什么办法”等等。

  由于归因的不同,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也就会不相同。内归因者相信自己的力量与作用,面对可能的失败也不怀疑将来会有所改变,面对困境,他们自己能够付出更大努力。而外归因者看不到个人努力与行为结果之间的积极关系,面对失败、困难和挫折,往往心灰意冷,或推卸责任,或消极逃避,不去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企图寻找外援、走捷径,或是赌博式的碰碰运气。在困难面前,他们更容易表现出无助、被动的倾向。

  对吸毒行为如何归因关系到戒毒人员对自我的看法和自己的情绪状态,也关系到对他人的认识、与他人的关系等。作为戒毒人员,如何看待、解释司法行政部门、社区、家人的管理行为,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在戒毒过程中得失和经验教训,将直接关系到其戒毒的成败。当其把一次又一次戒毒失败归结为自己缺乏能力和一无是处时,就会产生一种无论自己如何努力,也注定要失败的信念。当其把屡吸屡戒、屡戒屡吸归因于自己努力不够,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戒毒之路时,其心态和努力程度都会有显著提高,从而树立戒毒自信心,积极地投身到戒毒所的各项活动中去,收获到一个不断成长的自己,这样离彻底戒毒就不那么遥远了。

  我们知道,成功可以增强自信,激发人们积极进取,从而不断取得成功。而如果一个人在某项活动中失败了,他将其归因为努力不够之类,便仍会充满自信和希望,保持乐观,继续努力奋斗,并最终取得成功。而若他将失败归因于能力差等,就会感到失望、沮丧,因对未来事业失去信心而畏首畏尾,再遇到类似活动时还会失败。所以,常胜将军总是和积极的归因分不开的,戒毒也是一样。对戒毒成功归因于内部稳定的因素,将使人产生满意和自豪的体验,而将戒毒成功归因于外部不稳定因素,如运气,则只能使人产生侥幸心理。显然,这两种不同的归因对一个人今后的影响是大不一样的。前者会使人产生对未来成功的期待,而后者只能使人对未来感到迷茫和无措。当一些吸毒学员在吸食毒品的道路上吸了戒、戒了吸,如此反反复复、耗尽钱财、蹉跎人生的时候,是否对今日的“果”找到一些真实的“因”?

  归因风格与方式还会影响戒毒的自我效能感。戒毒自我效能一般指的是戒毒人员对自己在戒毒过程中的能力与效率的评价。自我效能感高的人,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目标,对自己能够戒除毒瘾充满信心,在平时的戒治工作当中,也会表现得更为坚强和有耐心,能够保持相对平静的心态,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较少出现焦虑、抑郁和抱怨。我们可以预想到,一个具有乐观“解释风格”与归因倾向的戒毒人员和一个具有悲观“解释风格”与归因倾向的戒毒人员相比,会体验到更多的快乐、自信等正性体验,也更有可能表现得更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