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教育在毒瘾戒治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同伴教育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戒毒模式的新型戒毒方法。有学者认为,同伴教育是一种具体的、专业的教育方法,通过请经过培训且具有相同年龄、背景、经历,或有共同语言的同伴辅导员在他们自身同属的同伴群体中开展工作,以达到预期目标。同伴教育正是利用彼此的共同点搭建沟通的桥梁,榜样的作用也随之产生,因此,也有学者认为同伴教育是一种建立在社会学习理论基础上的专业教育方法。它通常运用培训的手段将目标群体培养为同伴辅导员,并让同伴辅导员对与其有相似年龄、经历、背景等的同属群体开展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行为,以达预期目标。

  有调查研究发现,戒毒人员由于长期吸毒,生理机能遭受破坏、长期缺乏营养,表现出面黄肌瘦、体质衰弱、未老先衰等生理特点,开始戒断时也会出现出汗、烦躁等反应,在心理上出现精神恍惚、情感冷漠等状态,容易冲动、紧张、孤独、恐惧、发怒,心理承受能力差。同时,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生活方式等也偏离社会正常轨道。而戒毒人员要摆脱这些由吸毒带来的生理上的改变尤为困难。研究者通过分析得出吸毒人员的心理、社会支持方面有共同特点。首先,吸毒人员在人格特征上往往具有高冲动性,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其次,家庭环境对吸毒人员有重大影响,这点在吸毒青少年身上尤为明显,一旦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便容易染毒甚至吸毒成瘾。再次,吸毒者在社会支持上往往较为薄弱,社会缺乏对他们的理解与认同,当他们认识到自己不被社会所接纳时,会主动将自身脱离于群体之外。基于此,我们不难发现,戒毒人员戒断毒瘾面临许多困难。而同伴教育强调与戒毒人员一起面对毒品复吸的难题。同伴干预的理论依据是信息—动机—行为技巧理论模型,该理论模型指出,只要个人拥有足够的信息、采取行动的动机和有效行动所需的技能,就有可能从事促进健康的行为。同伴教育是教育者充分发挥同伴间的“趋众倾向”特点,借助培训有号召力的同伴,使周围同伴接受正确信息,从而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同伴相互分享经验和学习的教育方式。其通过帮助成瘾者戒断后看到希望,促进他们建立和强化自身戒毒动机。

  同伴教育更容易被戒毒人员所接受,不断帮助他们坚定戒毒信心,同时,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戒毒的医疗成本和社会成本。因此,在毒瘾戒治中建立和完善同伴教育体系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