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到漯河、平顶山开展《河南省数据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07 信息来源: 经济生态立法处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2022年7月5日至6日,省司法厅会同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省委编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组成调研组赴漯河市、平顶山市就《河南省数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立法调研。省司法厅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副局长朱明以及省委编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漯河市公安局天桥街派出所、中原银行漯河分行、漯河食品云运营公司、平煤神马集团中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漯河户籍事项证明材料减免数据共享应用、漯河不动产抵押数据共享应用、中国(漯河)食品云平台共享应用、平煤神马集团数字化转型成果以及平顶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等数据应用服务成果;并分别与漯河市、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以及部分企业、行业专家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数据赋能平台建设、数据服务民生、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特色做法。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我省数据管理应用情况、取得成效、发展方向和存在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

         李大可处长对本次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调研过程中结合《条例》立法工作对数据相关发展路径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服务我省数字化转型战略;二要紧扣数据枢纽,进行制度、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物流数据港建设相结合,学习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数据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三要发挥企业在产业平台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政府各部门要做好数据服务等工作,支持头部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以数据赋能促进重点产业链发展,形成政务数据与企业数据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四要加大扶持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强数据工作成果宣传,将调研中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如“政策计算器”平台、“区块链+防返贫致贫检测帮扶平台”等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此次调研为做好《条例》的立法审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省司法厅将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认真梳理吸纳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特色经验,力争出台一部行得通真管用的数据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进“数字河南”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