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与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赴外省
开展《河南省数据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 经济生态立法处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2022年6月20日至26日,省司法厅与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组成调研组,赴浙江、广东、贵州、重庆开展《河南省数据条例》立法调研,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继军,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泳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到杭州智慧大脑、广州智慧城管、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市大数据交易所等地,实地调研数据收集、归集、开放、应用、交易与安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特色做法;到新华三集团、华为、贵州多彩宝、忽米网、猪八戒网等重点企业,深入了解数据要素市场、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等数据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走向;分别与浙江省、广东省、贵州省、重庆市大数据主管部门以及部分企业、行业专家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数字政府建设、数据开放应用、数据赋能等领域经验做法。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兄弟省份数据发展促进、管理应用、开放共享、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立法及实施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继军在调研中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完善数据立法是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十大战略”工作部署,推动河南实现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在下一步立法审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吸取有益经验,结合我省实际,紧扣“数据枢纽”,加强创新探索,通过立法加强数据收集归集、共享开放、安全保障等方面制度建设,构建我省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据规范管理,实现数据安全高效流通、有序应用共享,为打造数字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司法厅与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赴外省<br>开展《河南省数据条例》立法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