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3 信息来源: 河南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视频会议

  6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下基层”工作视频会议,推进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法治下基层”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安排工作,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北大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作专题法治讲座。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视频会议

  许新建介绍,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谋划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联系市场监管实际,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出台《法治市场监管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完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的情况,分析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聚焦基层上下联动,大力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的指导性意见。许新建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近年来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对推进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夯实法治建设的柔性执法制度基础,融普法于监督之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的成绩。要求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监管总局试点,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要精心安排、扎实推进、作出成绩,形成可以在全国推广的经验。具体工作中尤其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典型引路和工作实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视频会议

  李澍田总结了全省系统在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法治下基层”活动作了重点安排和强调。他指出,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要牢固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促进基层加强法治能力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面向基层需求,聚焦基层关切,融法治教育于执法监督之中,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针对新形势下建立厉行法治的长效机制,提出“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培养市场思维、加强学习实践”的要求。

  薛军结合当前形势,对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监管的新课题进行了梳理,对执法理念的发展进行了阐释,以其法律顾问的视角,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监管的新课题与执法理念的发展》的专题讲座。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全体人员、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省市场监管局公职律师,省药监局部分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和区县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此前,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法治工作要点,省市场监管局制发了“法治下基层”活动方案,并做了大量研究性工作,成果正陆续以电子版形式提供给全省系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