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粮仓 法治护航
发布日期:2022-06-0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6月5日,在中牟县黄店镇,成片的麦子已经成熟,大型农机在麦田里轰鸣,金色的麦粒从收割机向农用车上流淌。“三夏”大忙时节,中原大地上千里麦黄,一派喜人的景象。

  粮食安全,关乎国家的生存发展、社会稳定和百姓幸福,是真正的“国之大者”。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牢记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通过提升政府立法质效、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法律服务等举措,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粮食安全大局,以法治方式筑牢“中原粮仓”。

  立良法护航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关键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省围绕这一战略,发挥政府立法职能优势,为农业现代化提供的法治支撑。

  藏粮于地,首先要保护耕地。近年来,我省出台《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出台《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推动高标准粮田规划与建设;出台《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加强农田生态保护,并创新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机制等,用法规和制度撑起粮食种植安全的“保护伞”。藏粮于技,离不开法治支撑。我省出台《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河南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河南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从农业技术引进开发、良种选育推广、农业机械科学研究、资金保障等多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共出台有关粮食安全地方性法规11部、省政府规章3部,今年我省又颁布实施了《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修订出台了《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也已列入立法计划,为中原粮仓构筑起法规制度的基石。

  以法治强化“粮安”重要环节

  6月2日,河南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活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监督职责,强化对耕地保护、粮食和物资储备、自然资源、种子技术服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业务培训等,提高涉农部门的执法水平,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通过行政执法手段打击处理危害粮食生产的行为。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素有“中州粮仓”之称。近年来,南阳市镇平县司法局组织法政办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等到涉农部门开展《民法典》、《土地法》、《农业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同时该县投入80万元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软硬件建设,从人、财、物等方面强化保障,有力提升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西峡县积极开展专项执法督查、乱象整治、普法宣传、检验监测、农业投入品监管等工作,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覆盖和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加快粮食产业链条延伸优化,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今年3月,漯河市司法局出台《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在全市选取涉及粮食加工、食品装备制造、仓储物流等20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法治体检、行政执法监督等服务,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麦收大忙季,漯河市司法局组织“法治保障管家”先后走访中粮粮谷面粉全产业链项目等3个项目施工地,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难题。

  涉农涉粮法律服务送身边

  为有效化解涉农涉粮矛盾纠纷,加强三农相关政策法律引导,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整合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资源,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普法、调解等法律服务。

  “俗话说得好,‘家里有粮,心中不慌’,乡亲们,耕地保护是红线,越了红线就是触犯了法律……”近日,长葛市司法局干警积极利用法治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村(居)微信群等方式,重点对“非农化”、“非粮化”等土地违法行为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普法宣传,增强了村民群众和种植大户依法保护耕地,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认识。今年3月以来,郏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到乡镇开展“普法进乡村法治入民心”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粮食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讲,进一步提高村民科技储粮、理性消费、爱粮节粮意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5月,信阳市砖桥司法所着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成功调解一起责任田的归属纠纷。2011年,文某平、文某虎兄弟两家因一块责任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引起纠纷,多次上访未果。双方申请砖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处理,调解员通过连续暖心的调解,最终两家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荒芜10年的责任田终于能耕种生产。

  到位贴心的法律服务,让涉农涉粮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巩固了粮食安全的法治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之本,而法治是粮食安全重要保障。三夏麦收正紧张开展,收储、夏种等工作也正有序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力量筑牢中原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