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 强基创优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昨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司法所工作取得的成效,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表扬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驻马店市司法局、栾川县司法局、平顶山市新华区司法局、卫辉市司法局太公司法所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实施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司法所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规范化司法所评定办法》《规范化司法所评定细则》等文件,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省2460个司法所,已建成五星规范化所1143个,四星所395个,三星所922个,工作人员数量从2018年全国排名第22位跃升到第1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全省司法所平均每年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8万多件,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已经写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会前,省司法厅制定印发《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枫桥式司法所评定细则》,明确提出在全省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即每年命名100个“枫桥式司法所”,推动至少100个司法所实现“三星晋四星”、100个司法所实现“四星晋五星”。会议强调,要以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为抓手,奋力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强司法所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要着力加强基层平安建设,深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开展社区矫正,落实安置帮教政策和工作措施,以一域之稳护全省平安;要着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要着力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面向群众开展“一站式”、智能化服务、精准化服务;要着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规范司法所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和业务工作,提高司法所工作质效;要着力加强司法所保障能力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司法所业务用房,加强设施装备配备建设;要着力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提升人员素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司法行政铁军。


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  强基创优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  强基创优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