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乡村治理有了“金钥匙”
记者一线采访河南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6-07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经纬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一把锁,锁鼻上挂着六把“金钥匙”……《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河南省邓州市农村,看到很多院墙上都画着这样一幅漫画。

  “农村问题是一把锁,六把钥匙分别代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每一道步骤。六把钥匙开一把锁已成为村里议事办事的铁章程,也是村里开展民主法治建设,解锁乡村治理的‘金钥匙’。”邓州市司法局局长张朝阳向记者解释说。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如今,随着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持续落地,邓州市从乡村规划、公益事业到社会保障、乡村治理等大事小情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推进。

充分互动反复协商

工作法赋予新内涵

  “您好,我们是村里的网格员,家里有啥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在邓州市农村,随处可见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或进村入户,或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

  小杨营镇平安村是个南水北调移民村,2009年由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迁至邓州市小杨营镇。村里通过网格化管理,迅速消融了移民和原住民之间的隔阂,让1500名“新邓州人”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种粮、打工、做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邓州市将626个村(社区)划分为6125个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两组”(党小组、理事组)、设立“三长”(党小组长、网络长、理事组长),为村民“点对点”“面对面”提供服务,发现的问题、群众的诉求,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网格化管理App上传,逐级化解、逐一落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面对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党员在外较多问题,邓州市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委托等方法创新表决形式,突破了必须“面对面”开会的传统模式,解决了“距离”问题。同时,建立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着重解决沟通群众难的问题。

  “有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广泛参与,‘四议’再也不是死板、机械的程序,而是成了在充分互动、反复协商中消除矛盾、达成共识、形成统一意见的过程。”小杨营镇东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宗茹说。

  过去,在办理农村低保工作中,对象把握不准,一度引发干群矛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邓州市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17812户建档立卡贫图户的精准识别中,无一漏识错识,无一人上访告状,达到了贫困对象满意、广大群众满意、党员干部满意的良好效果,真正使脱贫工作、过程和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

  近年来,邓州市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全市探索实施“四化双评”,即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信息化、为民服务全程化、服务效能公开化,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使其在实践中不断适应形势,臻于完善,始终保持生命力。

  截至目前,邓州市规定了村级事务“合法性审查制度”,为村级事务的管理设置了法律“阀门”;全面提升基层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3000余名,在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的同时,为农村打造了一支不掉队的法治队伍;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民生工程提档升级,全市600多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为村“两委”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提高了村干部和村集体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合法性,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增强。

定期公开消除猜疑

混乱村变成文明村

  冯坡村位于罗庄镇政府西南7公里,美丽的湍河绕村而过,有9个村民小组,3个自然村,地域总面积3.24平方公里,520户、2080人,耕地3150亩。

  过去,这是一个混乱村,村民之间争斗不止,吵架、打架现象时常发生,村干部不团结、村级工作混乱,是邓州市数一数二的“软、瘫、散”村。如今,村里的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镇中上等水平,被命名为“市级文明村”。

  村民们争相揭秘:“‘四议两公开’消除了猜疑!”“村里大小事都一清二楚!”

  村里计划修建“村村通”道路2公里。由于多年的村级管理混乱,村民在道路上乱搭简易建筑、乱堆杂物的现象严重,给道路修建带来了阻碍,村党支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自行清理村庄主次干道上杂物的决议》,并公告全村群众。在实施过程中,有一户村民不愿意清理杂物,经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轮番上门做思想工作,该村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很快自行清理了杂物。

  “村民自治还要靠规矩。”村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重要性,村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订了《冯坡村村规民约》《冯坡村村民精神文明规范》。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冯坡村自觉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10次,解决了宅基地分配、学校改扩建、合作社设立、贫困户精准识别与退出、土地流转等一系列热点难点事项。

  构林镇沈马岗村过去是有名的“问题村”,个别村民经常上访反映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泽说:“我们村通过‘四议两公开’这个‘灵处方’,将村里信访疑难杂症都根治了,村务、政务、财务实现了定期公开,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沈马岗村,先由村民小组组长对组内的信访问题进行排查和初步化解,然后由包片村干部将各组情况汇总后上报村支部,对不能化解的矛盾,由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调解不成的,村“两委”集体“把脉会诊”,对于一些棘手难题,村干部在做好疏导解释工作的同时,邀请法庭和司法所介入帮助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村组两级。

干群有事多多商量

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在张村镇朱营村,100多幢小洋楼依次排开,道路实现了户户通,绿化景观树又泛起新绿,环卫工人清扫着路面,犹如走进城市内的高档社区。

  “村里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了‘落实一户一宅,多占宅基地归公’的决议,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规划难、上线难、邻里之间协调难的问题。”65岁的村干部朱志华说,通过民主商议决策,20天内整理出300余亩土地用于新社区建设,175幢统一规划设计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形成了现代化的居住小区。

  朱营村遇事必上会,一件件大事难事迎刃而解。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先后拆除老旧房屋6600余间,腾出土地600余亩,新建农家洋房650多栋……村民王中献说:“干群有事多商量,办事就顺畅。”

  “‘四议两公开’是解决农村工作问题的大法宝,早些年有好几家企业想在村里落地,因土地问题没能协商好,让项目白白溜走了,很可惜。今年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在土地流转上通过‘支部提议’‘村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四道会,就流转了70多亩土地,决议结果公示后没有一个群众表示异议。”构林镇袁岗村党支部书记高遵激动地说。

  袁岗村党支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土地征用、搬迁安置等实施办法和征用补偿款的分配方案一一向群众说明,创新运用“村民小组理事组提出实施意见,村‘两委’审查同意,村民小组户代表会议决议通过”的“一提二审三通过”程序,将拆迁任务在组内消化,顺利完成征迁任务。

  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试点中,孟楼镇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灵活运用,集体商议土地流转、土地整理、土地再流转的每一个环节,仅用3个月时间,就与5000多户群众签订了5.7万亩的土地流转协议,经营权再流转的溢价收益使村集体增强了服务群众和管理公共事物的能力,全镇连续5年实现市级以上“零上访”、安全生产“零事故”。

  近年来,邓州市600多个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破解了“空心村”治理、贫困户认定难、宅基地审批混乱和土地流转难等想解决又不好解决的大事、难事,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治理发生了深刻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有效推进。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一剂良药’,畅通了干部群众的心气,理顺了民主管理的脉络,把村干部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了,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法治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南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