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提升、探索方式创新
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日期:2022-06-06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今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近日,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围绕能力提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要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广泛组织所属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选拔、公布一批本地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提升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要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师资库、授课员作用,采取灵活方式,组织其为本地本系统基层单位讲微课、讲解知识点,力争在5年内,为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辅导一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活动。《要点》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广泛动员所属单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活动。同时,鼓励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工作基础好、法治机构力量强、推动工作有力的县(市、区)提前谋划,积极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单项示范项目。

围绕方式创新,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要点》明确,今年各省辖市要选取一个县(市、区)、济源示范区选取1至3个执法任务重的部门、省直单位选择1至3个基层单位作为试点,根据“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要求,探索建立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通过实施行政指导,对符合法定情形的当事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巩固执法效果,提高当事人的法律遵从度。持续完善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要点》明确,今年继续选取鹤壁市山城区、禹州市、宝丰县作为试点,统一告知引导文书,完善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全面实施“三个融入”。同时,增加新试点从“三个融入”中选择一项开展工作。规范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要点》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应急厅、省税务局、省医保局等省直单位,于7月上旬之前,梳理出一批社会关注度高,行政相对人易发、多发、高发的违法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会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发布。

结合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制作1套宣传资料”,编辑印发《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册》《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荟萃集》,同时,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省形成浓厚氛围。“征集展播1批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组织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活动。“表扬1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各地各部门按照方案确定的推荐要求和标准,择优推荐近年来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推荐顺序、工作情况、网络检索结果等综合考虑,择优予以通报表扬。

今年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在真正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在运用柔性执法方式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下功夫,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上下功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根据工作成效,特别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对相关工作事项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