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开展“普法短视频”评审 护航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06 信息来源: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以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为主线,上下联动聚合力,全面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5月27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普法短视频”评审会在郑州举行。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司法厅选派专家对各地报送的短视频进行了评审。这次共征集参赛短视频77部(分为情景剧和宣传片),涉及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直接参与创作职工群众500多人。

  从征集到的短视频来看,既有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常见的盗刷医保卡、挂床住院等常见欺诈骗保行为,又有参保群众容易触犯的个人账户套现、借用医保卡等行为。视频形式新颖、内容广泛、感染力强、节奏明快、短小精炼,最突出的特性就是以“微表达”实现创作者的价值传递。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参赛短视频的内容、人物表演、创意等五个方面进行打分,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分值为最终得分。经专家评审组对情景剧进行投票评选,平顶山市宝丰县医保局制作的《神算失算》、长垣市医保局制作的《王教授骗保警示》获得一等奖,滑县医保局制作的《三孬骗保记》等三部短视频获得二等奖,安阳市汤阴县医保局制作的《医保卡千万不能这样用》等6部短视频获得三等奖。短视频宣传片根据综合评选,郑州、开封、漯河、商丘、信阳、济源、巩义、邓州医保局被评为最佳组织奖,同时还评选出优秀奖若干。

  下一步,河南省医保局将以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抓手,采取“到人、管用、有效”的形式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推动基金监管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