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司法局:推进“六防六促”人民调解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0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通讯员潘志荣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司法局围绕“助力平安‘创三零’、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一线排查纠纷、化解矛盾,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防止“小拖大、大拖炸、民转刑”,用工作“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该市人民调解员共组织入户14.1万次,走访群众78.7万人次,共调解矛盾纠纷22191起,调成21807起,调成率98%。

 组织全方位拉网式排查,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户为单元,进村入户摸排。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月、县(市、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排查,确保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在全面排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常见、多发、易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基础上,重点对涉灾涉疫、物业管理、劳动争议、医疗卫生、房屋拆迁、权益保障等方面纠纷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建立专门台账,做到一案一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分类梳理,登记建档,处置分流,同时,统筹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基层治理等农村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

该市还依托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人民调解中心,重点调处重大、疑难复杂或跨区域的矛盾纠纷,将县(市、区)人民调解中心打造成“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平台。司法所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工作例会,每月主动向党委政府提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情况报告。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化解疑难复杂纠纷、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的作用,对村(社区)调解不了的复杂纠纷和跨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全力化解。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常见性、一般性矛盾纠纷的化解,第一时间把纠纷隐患消除在初始和萌芽状态。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持续加大对行业领域纠纷调处的化解力度,把纠纷化解在本系统、本领域。企事业人民调解组织做好单位职工、家属之间有关人身、财产权益和其他日常纠纷的调处、调解。

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施挂图作战,完善“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工作机制和“日报告、两日一统计、周小结”统计制度,强化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通报调度。认真落实周研判机制,组织县乡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每周进行矛盾风险研判,落实研判交办、排查化解、验收闭环机制,强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建立随机暗访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进行暗访,推进专项行动出实效、见真章。

平顶山司法局:推进“六防六促”人民调解在行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