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确保粮食安全
普法宣传到田间
发布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南阳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产粮大市的特点,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这一关注民生的重大问题,在涉及粮食的安全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及时化解农村土地纠纷不误农时、把“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法治政府指导监督的重点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从而确保粮食安全,为社会稳定夯实基础。

  日常工作中,南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组织市、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普法宣传员、志愿者等深入村庄和田间地头,多种形式开展涉及“三农”法律法规宣讲,使群众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工作人员、志愿者进村庄到田间,大力宣传保障粮食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并向群众发放“法律服务连心卡”,方便群众有疑问随时随地咨询。

  近年来,南阳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法治政府指导监督作用,把维护粮食安全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镇平县司法局组织法政办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等到涉农部门开展民法典、土地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同时该县投入80万元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软硬件建设,有力提升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为了有效化解涉及粮食生产、存储等环节出现的矛盾纠纷,南阳市、县司法局组织广大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者进村入户,与村委(社区)干部、群众“零距离”,全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的“烦心事”“揪心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