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以“四强化四提升”为抓手
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0 信息来源: 洛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栾川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四强化四提升”为重点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三项制度”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注重对“三项制度”的细化分解,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切实做到执法信息公示“全”,执法案卷记录“实”,执法决定审核“严”。采用网上巡查和现场监督等方式,通过现场评查、现场纠正、现场整改的方法,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9年以来,指导应急管理局、文广旅局等8家单位改正问题20余处,执法监督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案卷评查质效,提升行政执法自我纠错能力

  坚持以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与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领域为重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并通过以案说法、以评促学、典型卷宗讲评等方式,实现了个案监督由点及线、由线到面扩展。2019年以来,累计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63本,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2条,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有效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升。

强化监督工作合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配合县人大开展对执法活动的督察调研;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在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上亮实招,通报3起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着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组织县政府选聘的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参加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专题调研等行政执法监督相关活动,有力促进了监督质效的提升。

强化行政复议改革,提升执法为民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调整3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充实到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不断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度,创新实施“繁简分流”工作法,有效提升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效率,缩短案件审理时间平均达到12天/案。坚持以权威、专业、高效的审理结果,倒逼各行政执法单位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