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提升水平 打造“枫桥式司法所”
我省全面启动强基创优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近日,南阳市宛城区司法局13名年轻干部收到“枫桥式第一所长”的任命书。他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担负起下沉到司法所,建设“枫桥式司法所”的新使命。

  同时,我省各地通过召开会议、印发通知、学习交流等形式,拉开了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的帷幕。省司法厅出台《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贯彻落实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关于创建一批“枫桥式司法所”的部署和司法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全面启动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在全省实施“三个一百”工程,提升司法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打通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乡市司法局将司法所强基创优工作列入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专门下发通知,制订2022年创建计划,及时启动创建工作。该市逐个县、区调研,深入准备创建和正在创建“枫桥式司法所”的司法所,现场解读三年行动方案和“枫桥式司法所”评定细则,做好具体指导,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卫辉市、延津县、原阳县、封丘县、红旗区、凤泉区等各县(市、区)司法局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交流、调研等方式迅速行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5月13日,南阳市宛城区司法局“强基创优”——“推五星创枫桥”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13名45岁以下来自局机关、司法所的优秀同志经过培训,将作为帮扶责任人下沉基层,担任“枫桥式第一所长”。动员会上,宛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璇宣读《南阳市宛城区司法局“强基创优”——“推五星创枫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从指导思想、行动时间、工作方法、工作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专项行动的意义、要求以及评定细则,为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深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作出了指引。

  近日,信阳市浉河区司法局召开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要以落实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为导向,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提升司法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会后,各拟创建所人员先后前往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实地观摩,学习创建经验。

  驻马店司法局第一时间下发《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试点先行年”活动实施方案》,对2022年司法所建设活动作出安排部署。5月13日,西平县司法局召开全县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试点先行年”活动动员会,传达学习《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试点先行年”活动实施方案》及省“枫桥式司法所”评定细则,对“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及基层司法所“三星晋四星”“四星晋五星”工作进行部署。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以“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为契机,全面发挥司法所在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职能作用,把“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与“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助力平安“创四零”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取得实效,将司法所整体工作水平推上新台阶。

夯实基础 提升水平 打造“枫桥式司法所” 我省全面启动强基创优三年行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