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3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总体安排,5月19日上午,省司法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大讨论活动在厅机关12楼会议室举行。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市县司法局行政审批业务负责人参加,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处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本场大讨论活动。厅二级巡视员胡奎同志主持大讨论活动并做了总结讲话。

  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大讨论活动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能力、如何做好审批与监管的衔接工作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求破除部门利益,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的角度实现审批流程的再造。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大事”,也是提振经济发展的“急事”,更是回应人民期待、造福市场主体的“实事”。近年来,我厅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厅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厅领导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赵厅长多次对放管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厅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放管服工作。专门成立了厅放管服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厅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持续推进。今年厅党委决定单独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处,从根本上改变我厅行政审批运作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放权赋能改革。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制定放权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制作工作手册,建立工作联系机制,调整办事流程,制定和公布办事指南,并举办多期培训班,督促省辖市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和监督,目前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共下放权限31项,其中省级权限下放给省辖市2项,省辖市权限下放给县级29项。三是强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各业务处室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要求,创新服务,优化流程。厅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目前我厅上线政务服务事项91项,100%实现全程网办,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59.9%,今年以来“好差评”工作在主动评价率、评价事项覆盖率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咨询、投诉、建议、差评整改按期办结率100%。双公示数据按时完成全量上报,合格率持续保持100%。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证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先后两批共发布“全豫通办”事项118项,位于省直单位前列。政务服务事项进省级大厅入驻率达100%,第一批26个事项已顺利进驻省级大厅。四是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厅建设的司法行政权力事项跨层级审批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工作单点、多点、跨层级“三级跳”,是我省第一家通过省大数据局和云政公司测试认定,与省一窗受理平台无缝对接的信息应用系统,为全省政务平台联通应用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当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放权赋能工作质效需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将省辖市的部分权限赋予县域后,县级司法局专职人员少,承接能力较弱,影响放权赋能工作质效。二是政务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厅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内容繁琐,存在进一步简化压缩的空间,部分新赋权的县域由于技术原因,网上审批路径不通畅,影响办事效率。三是审批和监管工作相对分离后,目前还缺乏相应的衔接机制,在审批标准制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等方面缺乏相应制度安排,容易导致责任归属模糊,审批和监管不能有效衔接。

        下一步司法行政系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争取走在前、作表率。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特别是司法行政系统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放权赋能改革、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要逐个分析,逐步解决,持之以恒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按照“四减一优”要求,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强化对基层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升级完善司法行政审批系统,打通基层网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审批和监管的协调配合机制,理顺监管权责。建设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受理、审批、推送、监管、反馈一体化全流程闭环数据共享,促进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