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成瘾者的“情绪加工异常”
发布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图片

  由于受毒品影响,毒品成瘾者会出现情绪加工异常,这使得他们不断遭受情绪问题所带来的困扰,负性情绪不仅是导致个体毒品成瘾的关键因素,也是引发戒毒者产生复吸行为的重要心理因素。并且,大部分戒毒人员在戒断期也会存在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问题。

  那么,毒品成瘾者情绪加工异常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目前对成瘾者情绪加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情绪加工内容与注意偏向两个方面。

  在加工内容方面,毒品成瘾者的情绪识别、情绪记忆、情绪调节相比正常人来说都存在异常。情绪识别异常主要体现在情绪识别的准确性和速度两方面。在准确性方面,研究发现阿片类药物依赖者和戒断者都不能准确识别四种基本表情(快乐、生气、悲伤和厌恶)。在识别速度方面,阿片类药物依赖者对六种基本表情(快乐、生气、惊讶、恐惧、悲伤和厌恶)的识别速度比正常人慢,并且他们对快乐、惊讶和恐惧表情的识别速度明显慢于戒断者,而戒断者对惊讶和悲伤的识别速度慢于正常人。情绪记忆是指情绪对编码、巩固和提取等不同记忆加工阶段的影响。大多数戒毒者在戒断反应基本消失的情况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状和对毒品心理渴求等方面的负性情绪记忆。情绪调节是个体对情绪发生、体验与表达施加影响的过程,而毒品成瘾者的情绪调节能力异于正常人,存在情绪调节障碍,也就是存在情绪反应的困难以及在痛苦情感下调节行为的困难,他们会将毒品作为一种情绪调节策略,从而试图减少自身厌恶心理和负面情绪。

图片

  毒品成瘾者的情绪加工异常还表现在他们对负性情绪具有注意偏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负性情绪刺激的优先注意;二是对情绪刺激具有负性化偏向;三是对负性情绪的注意偏向与药物相关线索诱发的注意偏向相同。

  对毒品成瘾者负性情绪加工神经机制的研究能够更进一步反映出毒品成瘾者的负性情绪加工与正常人之间的差异以及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对海洛因戒断者情绪注意偏向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表明,海洛因戒断者的N300(事件相关电位中振幅的一种)振幅显著低于正常人,而且N300振幅与刺激情绪评价等级有关,情绪效价越高,振幅越高,表明海洛因成瘾者对负性情绪刺激评价度低于正常人,感受到的负性情绪更多。另外,海洛因依赖患者的脑电位成分中的P3(事件相关电位中振幅的一种)潜伏期与正常人相比明显延长,P3波幅显著低于正常组,而P3的异常提示受试者存在认知功能障碍。成瘾者负性情绪与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相互影响,进一步促进他们产生复吸行为。通过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对毒品成瘾者负性情绪加工时所涉及的脑区进行研究表明,海洛因成瘾过程中所涉及的大脑情绪回路中的脑区主要包括杏仁核、额叶皮质及海马等。毒品成瘾者负性情绪加工与正常人相比存在的异常主要体现在情绪加工过程中所激活脑区及这些脑区激活程度方面,有研究发现在愤怒诱发条件下,可卡因依赖者右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激活增强,毒品成瘾者对负性情绪刺激的脑激活反应的特点是大脑皮质网络的激活增强,其中包括脑岛和后扣带回,同时杏仁核、膝下前扣带回和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激活降低。

  除了以上这些研究发现毒品成瘾者在负性情绪加工过程中的脑区活动异常之外,有一些研究还发现了成瘾者相关脑区形态与结构的变化,如研究发现,长期药物滥用导致成瘾者杏仁核体积缩小。另外一些研究发现部分情绪相关脑区灰质的异常,例如长期使用阿片类物质,导致个体的前额叶区域的灰质神经细胞明显减少。对可卡因依赖者的研究发现,成瘾者腹侧眶额叶中部、前扣带回灰质密度显著低于正常组。除此之外,也有研究发现苯丙胺类毒品依赖者的双侧脑岛和左侧额中回灰质密度减小,以及双侧杏仁核等多个脑区的灰质密度异常。也就是指,长期的毒品滥用导致了情绪加工相关脑区的受损,而这些脑区的损伤是认知功能损害和情感调节异常产生的物质或生理基础,会导致药物依赖者异常的情绪体验。

  综上,毒品成瘾者情绪加工内容与注意偏向机制出现问题,导致其情绪加工异常,最终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因此,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指导他们对情绪信息产生适度偏向,能够帮助改善他们的心理状态,从而抑制复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