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邮票为什么隐藏得那么深?
发布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一封看似普通的信件,却与毒品有关。近日,福建永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得重要线索,有人将从外省通过物流的方式贩卖毒品至永安。

图片

图片

  福建永安警方查获的新型“邮票”毒品

  根据线索,永安市禁毒大队迅速查获了一封信件,但是,打开后发现里面仅仅装有一张普通的明信片和一张书签,并未发现类似摇头丸、海洛因等颗粒、粉状的毒品。细心的民警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经过对书签进行一番认真细致的查验后,发现该书签内有夹层,揭开后夹层内竟然惊现了一张“邮票”。

  这张“邮票”图案精美,有与邮票一样的边框,却没有邮票的面值。如果是一张普通邮票为什么要隐藏得那么深?这张“邮票”一定有问题,或许它就是毒品。经过仔细鉴定,这张“邮票”果真是俗称“邮票”的新型毒品,化学名是麦角酸二乙基酰胺(简称LSD)。随后,根据信件上的信息,民警最终在外省将寄“邮票”的人查获。

  扩展阅读

  小小“邮票” 暗毒涌动

  本报记者 宋米亚

  外观形似邮票,口含后通常会使人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的幻觉,对周围的声音、颜色、气味及其他事物敏感性畸形增大,判断力、自控力变弱或消失,过量吸食会导致严重后果。“邮票”,究竟为何物?

  “邮票”的主要成分为LSD,毒性一般是摇头丸的3倍。LSD是一种半人工合成致幻剂,无色无气味,极易被人体吸收,致幻性强,持续时间长,容易成瘾。不法分子将预先印好的纸张浸入LSD溶液,制成与传统邮票大小、颜色近似的成品,因此这种毒品又被称为“邮票”。目前在非法市场上发现的LSD剂型一般都是纸型(如邮票型)或胶囊。

  近年来,媒体多次报道过走私、运贩“邮票”的案件。对于这种迷惑性极强、危害性极大的毒品,应如何识别和防范?

  易于伪装、身形微小,查处发现难度大

  据成都海关4月4日通报,其近期连续查获两起利用国际邮包走私新型毒品“邮票”入境案,查获“邮票”共计105张,净重2.2克。一起发生在3月26日,成都海关在从境外邮寄至成都的邮包中查获藏匿在点心盒内的“邮票”12张,净重0.23克,当日该关缉私部门根据投递信息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另一起发生在3月29日,成都海关在同一寄件人寄至成都的邮包中再次查获“邮票”93张,净重1.97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毒品“邮票”形似普通邮票极具迷惑性,那么,海关部门又是如何区别两者从而查获毒品的?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副科长杨强介绍,新型毒品“邮票”是犯罪分子将印好的小纸张浸泡过LSD溶液而来,因其形状、花纹与邮票相似,因此被吸毒群体统称为“邮票”,但与普通邮票有很大区别。为方便运输和服用,其大小仅为普通邮票的十分之一;为了能吸引年轻人,犯罪分子将纸张设计成各种各样的纸质和花纹,与邮票风格相似,但并不具备邮资功能。同时,如今也出现了很多无花纹的毒品“邮票”。

  “邮票”不仅易伪装,同时因其自身体积、大小等原因更加易于携带,犯罪分子通常将其夹藏于其他物品中运输,隐蔽性极高,查获难度极大。深圳海关所属深圳邮局海关在近期进境邮件中截获“邮票”,该邮件申报为“书报、刊物及其他各类印刷品”,经现场查验后发现有纸质笔记本一本,其封面装饰物内夹藏“邮票”,藏匿隐蔽性高。

  “毒品‘邮票’具有小、薄等易藏匿的特点,犯罪分子为了安全,一般都将其藏匿于其他物品中,只有极少数直接放于信封中邮寄。”杨强谈道,在以往查获案件中,常见的藏毒手段有行李藏毒、人体藏毒、邮包藏毒等。对于毒品“邮票”,近期查获的夹藏方式有诸如贺卡夹藏、信件夹藏和零食饼干盒夹藏等。同时,因收寄件人信息大多为虚假的,缉私部门须开展大量工作才能准确打击犯罪嫌疑人。

  暗网交易、比特币支付,企图逃避监管

  为了获取灵感、追求刺激,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当下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年群体将目光瞄准了“邮票”。殊不知,这种行为如饮鸩止渴,会导致他们在不了解“邮票”究竟为何物的情况下,不知不觉中陷入毒品的漩涡。吸毒违法,同时,一些人还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引发了犯罪,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据《厦门日报》报道,26岁的男子苏某自称为了找灵感,吸食了一种俗称为“邮票”的毒品,还把这种毒品卖给他人。2019年3月20日,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厦门首起“邮票”毒品案。苏某不仅自己吸食毒品,还通过快递,把毒品“邮票”卖给他人。2018年11月,苏某在广西被抓获。法院经审理认为,苏某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制规定,非法贩卖LSD1.26克,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最终判决苏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目前,制贩运“邮票”引发的犯罪还呈现以下趋势:买家从境外购买毒品“邮票”,买卖双方通过暗网交易,买家用比特币支付毒资,卖家将邮票藏匿于国际邮包中,企图蒙混过关。暗网由多层数据加密,匿名访问、匿名支付导致难觅踪迹,加大了监管难度。但暗网并非法外之地,近年来,媒体相继报道了多起由公安机关、海关等部门查破的暗网交易、比特币支付下的涉“邮票”案例。

  今年3月16日,长春海关所属长春邮局海关根据线索就在一件申报品名为“饼干”的进境邮件中发现外盒缝中藏匿有疑似新型毒品LSD的片状物,其形似传统邮票但没有金额和标识。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上述物品为毒品“邮票”。长春海关缉私局民警根据线索,成功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邮票”5张。经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通过境外社交软件直接联系境外毒品卖家进行购买,并使用比特币进行货款支付。

  新型毒品身披伪装,智慧禁毒见招拆招

  禁毒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毒品及其犯罪方式也在不断翻新,目前毒品已经经历了从传统毒品到合成毒品再到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演变。杨强介绍,目前海关查获过传统毒品如海洛因、大麻、吗啡等,查获的新型毒品有阿拉伯茶、迷幻蘑菇等。

  新型毒品“邮票”在外观、吸食方式上都与传统毒品有很大不同,这很容易让吸食者降低了对毒品的警惕性,尤其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来说更是一大挑战。同时,“邮票”具有外观新奇、含在口中就能吸收等特点,这也迎合了一些吸食者的猎奇心理。

  除了“邮票”,还有一些同样披着迷惑外衣的毒品侵入人们视线,例如外观不似毒品的“奶茶”“小熊饼干”“小树枝”“神仙水”“0号胶囊”等。犯罪分子为了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青少年成了滥用主要群体。同时,也不乏一些青少年群体为了获取毒资,走上以贩养吸道路的惨案。

  据《南通日报》报道,2018年7月,江苏省海安市公安局在侦查一起吸食大麻案中,发现陈某除了贩卖大麻还贩卖“邮票”,货源来自海南人何某。被抓获后的何某交代,他是在暗网上联系境外卖家,用比特币购买“邮票”,其以低价购买后,通过国际邮件收货,然后在国内通过微信和网络再以高价进行分销,并且自己也服食。自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间,何某先后贩卖给陈某、万某等5人“邮票”合计100多张。令人唏嘘的是,该案中6名犯罪嫌疑人中4人为95后,2人为85后,尚处于青春年华,自身沾染毒品的同时,还贩卖毒品伤害他人。

  那么,针对“邮票”以及其他迷惑性强、外形包装更具欺骗性和伪装性的毒品,海关平时是如何开展工作以及技能训练,从而加大对这些新型毒品的查获能力的?杨强介绍,类似“邮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易隐藏等特性的毒品,查发难度很大。对此,海关要求邮件通关达到100%过机,同时结合情报先导,大数据分析、风险布控排查等手段,保证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和震慑。此外,还要及时掌握新型毒品变化形势,提高对新型毒品的辨识能力;关注各关区新型毒品走私动态,针对不同毒品藏匿方式的变化,及时开展打击走私毒品专项培训,从多维度斩断各类新型毒品贩运通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