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以案促改”提升办案能力
发布日期:2022-04-21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提高行政案件办案质量,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能力水平,根据省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同时结合镇平县十五届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要求,镇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2019年至2021年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下发《关于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以案促改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针对行政败诉案件进行分析研究,逐个剖析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开展“一事一议”案例分析会议,并在今后工作中建立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做到逢案必改、警钟长鸣,时刻以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为整改基础,主动检视自身在工作中的败诉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措施,助推各级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担当作为。

深化“以案促改”提升办案能力

  镇平县市场监管局对照2019年-2021年三年来3起行政败诉案件进行了认真剖析,围绕办案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通过抽丝剥茧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及下一步努力方向。罗列问题针对性强,论证问题有理有据,改正建议切实可行。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杜海峰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元礼强调:一要建立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形成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良好局面。二要落实好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加强全过程督导,确保各个环节工作顺利推进。三要加大行政败诉案件整改力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系统内各办案机构剖析根源、查找不足、立行立改,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涅阳街道办针对城区棚改工作的不足之处,结合具体的败诉案件进行深刻的以案促改,积极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剖析败诉原因、危害,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意义,把整改作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关键,把以案促改的落脚点放在“改”上,改作风、改制度、改管理、改监督,确保“改”在要害处。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棚改各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巩固深化。梳理剖析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漏洞,明确整改内容和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

深化“以案促改”提升办案能力

  其他相关单位均开展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以案促改会议,镇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相关律师全程旁听。“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大大提高了我县行政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镇平县将以这次以案促改教育为契机,以案为鉴,深入剖析,警钟长鸣,堵塞漏洞,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