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破僵局
发布日期:2022-04-27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A

  破涕为笑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许艳芳)“那就好,你们多相互理解支持,日子慢慢都会好起来!”4月8日,在汝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窗口,正在电话回访的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原来,前不久家住纸坊镇的李某、王某夫妇来汝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窗口申请调解。曾经夫妻二人家庭和睦,但近几年因李某患病,不能干重体力活,经济收入有限,再加上儿子儿媳离婚,养3岁孙子的重任也落到他们身上。王某打了多份零工,经常早出晚归,夫妻二人缺乏交流,矛盾也越来越多,一气之下,夫妻俩决定离婚。

  接到调解申请后,调解员深入了解双方矛盾所在,详细询问两人的感情纠葛,最终发现双方还是有感情基础,婚姻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男方生病多年,心理自卑,两人又缺乏交流,生活的重担压垮了家庭。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亲情的角度出发,让李某多关心照顾妻子王某,多承担一些家务,多信任自己的妻子。另外,也劝说王某多理解丈夫,走进丈夫的内心,多在精神上给其支持和鼓励。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夫妻两人表示要回去好好过日子。

  B

  握手言和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  记者董景娅  通讯员  李乃栋)“这件事确实是我太冲动,险些酿成大错,感谢各位调解员耐心公正的调解……”4月9日,光山县寨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之后,当事人吴某龙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真心实意感谢道。

  原来,去年10月30日,当事人吴某龙、张某宜一同在十里镇姚在村工地上干活,二人因口角引发了肢体冲突,吴某龙失手将张某宜打伤。经光山县人民医院治疗,张某宜伤愈出院,出院后找到吴某龙,要求其承担因伤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后期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费用,但吴某龙认为张某宜要求的赔偿数额过高,自己根本无力支付。两人因赔偿数额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为打破矛盾僵局,调解员受理案件后,主动找到双方当事人,持续开展背对背调解,经过反复的交流沟通,通过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讲解劝导,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缓和关系,达成了一致赔偿意见:吴某龙赔偿张某宜住院期间花费的医药费、治疗费共计3.6万元;对张某宜后期治疗和休养产生的误工费和护理费给付3万元;张某宜收到赔偿款后,不再追究吴某龙任何赔偿责任。

 人民调解破僵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