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河南省司法厅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4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戈铭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根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省委国安办、省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组织全省干部群众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

  (二)加强重点群体宣传。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各部门自行组织开展“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法律知识考试”(试卷见附件)。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三)广泛开展案例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大以案普法力度,通过发布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典型案例,让社会公众知晓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增强宣传实效。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5日—20日

  五、活动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作为重点任务,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创新方式,规范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附件:河南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赛试卷.docx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