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经验做法
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 南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近年来,南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其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一是聚焦“明权晒权”,狠抓“三个公开”。在落实执法公示上持续加压用力,强化事前公示“晒权限”,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公开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以及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规范事中公示“晒过程”,推行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按规定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便于群众监督。加强事后公示“晒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河南南阳),各县区及市直行政执法部门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等公示行政执法信息。

  二是聚焦“留痕回溯”,狠抓“三个规范”。在落实程序标准建设上持续加压用力,规范执法文书标准,督促各单位制定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和执法规范用语。规范音像记录标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部门执法实际,制定《南阳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指引》,对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标准、询问室和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建设等作出引导;规范存储归档标准,指导各单位完善执法数据和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推行档案管理电子化,通过执法大数据分析及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的共建共享,推进精准执法和辅助行政决策、政府治理。

  三是聚焦“法治把关”,狠抓“三个明确”。在狠抓合法性审查上持续加压用力,明确审核范围,指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结合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等因素,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审核内容,指导各单位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确定不同审核内容,突出审核重点;明确审核程序,指导编制法制审核流程,确定送审材料报送要求和审核的方式、时限、责任。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提高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对照评查标准,对评查范围内所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检自查,市法政办组织专门法治人员进行封闭式集中交叉评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