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也不必呆板机械,了无生趣
发布日期:2022-04-06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图片



    “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戒毒之道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处理好紧与松的关系。一方面,戒毒过程应该严肃紧张,严谨郑重,保持适度压力;另一方面,戒毒过程也要保持放松与愉悦,富有生气和活力。大家都知道,戒毒是一个严肃痛苦的过程,适当节制自己的欲望、控制自己的认知与行为是必须的。但凡事过犹不及,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没有一定的弹性,戒治生活失去张力,总是苦哈哈的,这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在戒除毒瘾保持操守的过程中,仍然可以循着轻松甚至愉快的方式和节奏进行。


       那么,如何让戒毒过程“活”起来,实现张驰有道?

       各人具体情况不一样,路径和选择也会不一样。我想,只要戒毒人员下定戒毒的决心,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将这种决心贯彻到日常生活中,一定会探索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具体情况、既紧张又活泼的戒治之路。

       这里,我想就手机包括电脑的使用多说几句。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形影不离的必带之物。与手机相伴随的是社交网络、网上视频、网络游戏、微博微信等,这几项对日常生活影响是最大的,也最容易形成时间黑洞,从而减低生活品质,影响戒毒人员操守保持。就拿微信来说,其已经贯穿了许多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分分秒秒,基本取代了手机的短信功能和一部分的通话功能,朋友圈怎么刷也刷不完,抖音一刷就是数个小时,其中很多的是无关紧要的、一看了之的信息,自己真正关心的动态、讯息反而被淹没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这个方面的时间用多了,势必在那个方面就荒废了。对于戒毒者来说,尝试屏蔽一部分并不那么相关的人和事,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有利于戒除毒瘾保持操守的事务上,比如,花些时间用在健身和读书上是十分有必要的。

       运动对于戒瘾者来说,不仅是一种正常、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而且在健身的过程之中,还可以与自己的身体对话,与自己的身体形成联结。运动的时候需要控制呼吸,集中注意力,细细地感受自己的身体,静下心来停止接收外界繁杂的信息,想想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而不只是发个朋友圈集赞。

       运动是修身,而读书是修心。很多成功戒毒的人都会总结说,自己的改变源于在最孤独的时候读了大量的、有益的书。文化是能够化人的,在经过大量阅读后,人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会在无形中给自己带来生命品质和生命状态的提升。如果能够在健身和读书上养成习惯,那无论是对于戒毒,还是做人做事来说,都是善莫大焉,因为此两者能托举起你、提升起你,从而带着你到达很远很远的地方。

       戒毒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也不必呆板机械,了无生趣。戒毒之路,既要保持节制自律,也要保持活泼愉悦。对于大多数戒毒者来说,如果能够在自警、自强、自励、严肃、严格、严正中融进轻松、愉悦、和谐、多样,尽可能地寻求操守保持的“最大公约数”,那么,戒毒之路可以走得更顺利、更通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