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需要做好“加减乘除”
发布日期:2022-04-06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戒毒的“加”法

  戒毒人员在戒毒所里刚开始戒毒时,会接受好多的课程,如纪律规范、毒品常识、禁毒法律法规、健康生活方式、感恩责任教育、心理健康辅导、拒毒训练、家庭关系修复、职业技能培训等。戒毒初期,戒毒人员可以给自己做做加法,学习与戒毒相关的各种知识,恢复社会功能,拓展知识面,增长人生见识,提升生命认知。一般来讲,这方面做得越宽越好、越密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戒毒有更加全方位的认知与把握。此时,戒毒人员最好也能面对各色各样的人,无论是家人、朋友、民警,还是“戒友”,喜欢你的、讨厌你的、忽视你的,还是欣赏你的,只有直面他们、直面戒毒过程中出现的人和事,才能对戒毒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知与体验。所以这个阶段戒毒人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努力适应戒毒和戒毒场所、机构的要求,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广泛参与戒毒活动,面对扑面而来的一切,基本上可以来之不拒。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在戒毒的初始阶段,要先做加法,这样可以实现戒毒所必须具备的成长。

  戒毒的“减”法

  比成长更重要的,或者说成长的最终目的,是成熟。怎么才能成熟呢?成长和成熟的区别在于,成长是做加法,而成熟通常是做减法。当戒毒人员的见识越来越多,对人生的认知越来越深,就可能逐渐学会分辨哪些人是有益的,哪些事是适合自己做的,哪些东西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会看清楚毒品是怎么一步一步成为他们日常的。于是戒毒人员要开始给自己做减法,开始选择性地做事,选择性地见人,不再来者不拒。成熟的人生,从学会给自己做减法开始,做减法就是学会取舍,就是开始主动“断舍离”,特别是未经考验的关系不值得拥有,未经审视的想法不值得留恋,不要再让它们占有你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还是犹豫不决,说明还是没找到自己。戒毒人员必须坦诚面对自己内心,给自己一个彻底而清醒的定位。这是成功戒毒的基础。

  戒毒的“乘”法

  做完减法之后,戒毒人员就要开始轻装上阵。接下来能不能顺利戒除毒瘾,实现人生软着陆,关键看会不会做乘法。当减掉各种累赘之后,只剩下关键的人和事。所谓乘法,就是一个人要拿出所有的精力时间,用在这些人和事的“要点”上,用在人生中的“关键少数”上,形成倍数效应。其实人和人最大的区别,不是努力程度的区别,而是能不能抓住“要点”的区别。所有矛盾都有主要矛盾,所有要素都有核心要素,所有条件都有决定性条件。无论面对人还是事,抓到那个“要点”与“关键”后,就要集中一切力量攻下它。瞅准要点和时机后,出手就讲究快、狠、准。死磕关键要素,拒绝面面俱到,谨防拖泥带水,务必可圈可点。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尽快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跃迁。这就是成功戒毒者的最大特征。

  戒毒的“除”法

  戒毒本质上是一场返璞归真的修行。人生无论多么精彩,终究会回归成平静。真正的成功,也包括了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当戒毒进行到了一定阶段,要学会给自己做除法。做除法,就是抱朴归真。什么叫真?曾国藩有句名言: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意思是:过往的不去留恋,现在的不去乱想,未来的不去迎合,这是一种“真”。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能抵达这种旷达的心态,也是一种“真”。大道至简,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东西,一定是简单、极致、本真的。

  戒毒的过程就是一个“从少到多、从多到简、从简到繁、从繁到真”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通过“加减乘除”四种运算法则实现的。无论何时何地,戒毒人员都要知道自己所处的阶段和已经正在使用的法则。戒毒是去伪成真、化繁为简的过程,戒毒到最后是素与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