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一线防风险于未然,督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3-29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为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提升“观念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近期镇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涉及民生的重点执法领域,结合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暴露出的执法问题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等领域行政执法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沉一线防风险于未然,督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专项检查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入档情况。检查组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直接深入执法单位,现场询问执法人员,直接检查行政执法台账、案卷,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建设进行了现场督导,着力发现并整治行政执法活动中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并随机抽取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带回评查,针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当场解答,以达到边查边纠的效果。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汇总,以便于今后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相关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指导。同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询问执法人员两人次,下发了《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

沉一线防风险于未然,督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规范行政执法是一项战略性、方向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任务,镇平县以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规范为抓手,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三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细则,行政执法考试考评考核方案,构建起镇平县行政执法制度体系“骨骼脉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