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2-03-18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认真践行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的理念,把活动开展与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以“进入两个前列”的工作实效体现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做安全稳定的维护者

2021年12月13日,省司法厅党委会议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以一域之稳护全省平安。闻令而动,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当天就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推进措施,统筹“五种力量”17万多人,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攻坚精神,迅速投入专项行动,推动专项行动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员干部、调解员等通过进村入户、进社区楼栋等方式,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24万件,成功化解4.59万件,防止有“民转刑”苗头的矛盾纠纷4572件,及时预警2898件,全省命案同比下降28%,为全省安全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狠抓落实的推动者

“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处坚持实字托底,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实施挂图作战。该处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制定《“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推进图》,细化目标、跑表计时,建立“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工作机制和“日报告、两日一统计、周小结”统计制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提供法律支撑。该处编印《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常用法律法规指引》《“六防六促”常用法律法规指引》,提供给省直单位和基层一线,提高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以案释法释理。该处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意识,挑选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发布,将已发布的案例汇编成册,编印《“六防六促”典型案例选编》,为指导和规范工作提供可学可用的经验。

做出彩答卷的书写者

该处紧盯“进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列、省直机关前列,力争在全国全省工作中作表率、当典型、受表彰”的目标,强化“答卷”意识,坚持干字立身,推动业务工作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司法所建设成效明显。该处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先后组织召开4次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采取调研、督导、约谈、通报等方式,指导各地聚力攻坚。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司法所标识统一规范,人员数量从2018年全国第二十二位跃升到第一位。

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该处着力加强县乡村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借助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4.7万人;组织开展4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2021年我省人民调解案例采用数量全国第二,人民调解案件数据汇聚率全国第一,该处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