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矛盾解纠纷 进村入户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2-03-09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荆锐

  2022年,南阳市卧龙区张旗营村大学生杨浩强和他的两个小伙伴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寒假期间,他们响应村里号召,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中来,成功帮助村里化解了一起债务纠纷。

  “不仅有耐心,能吃苦,还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提供了‘法律服务’……”3名大学生的能力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张旗营村组干部的一致好评。

  为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各级各部门每日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及时有效掌握村情户情人情,建立台账,防止出现“真空”,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各乡村组织发动平安志愿者、网格员、大学生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了命案发生。

  平顶山持续推动属地和责任单位双渠道开展工作,将市直责任单位扩充至20个,推动切实压实责任发挥功效。该市老干部局在全市开展“银发守护平安春天”主题活动,号召离退休老干部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助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贡献“银发力量”。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春守护平安春节”主题活动,动员大量团员、青年、团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心理疏导,真正实现了老少全上阵、社会全动员。

  变“坐堂”为“进村入户”,三门峡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进千企访万家办实事开门评警”为载体,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增强了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窑洞村村民郭某反映,其子6年不赡养父母,双方因此多次发生争执。经了解,6年前郭某妻子住院期间,父子引发纠纷,其子多年不回家,不尽赡养义务。

  大河涧乡第一时间启动义务评事会,邀请村义务评事员和司法所、信访办等有法律知识、有基层经验的老干部参加,让双方面对面说出心声,评事员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再由司法所背对背征求双方意见进行化解。最终,其子同意今后每月支付赡养费200元,并一次性支付前6年赡养费4000元,双方达成和解。

  让群众变“看客”为“劝客”,防止当事人由争吵向行凶转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鹤壁市淇滨区用好说事评理社会力量,在各村(社区)组建由“五老”队伍、社区干部、致富能人等组成的评理员人才库,借助其人员熟、情况明、离得近、叫得应、威望高等特点,开展矛盾调解工作。

  济源示范区承留镇花石村结合村里退役军人多,及他们素质高、热心公益的实际,选拔5名退役军人组建花石村“老班长”人民调解室,充分发挥他们聚“和”、善“谋”、会“盘”、敢“断”的强项,放大群众对军人的信任感、敬佩心,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真正达到了调解一案、普法一场、教育一片的效果。

排查矛盾解纠纷  进村入户促和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