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召开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14 信息来源: 许昌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为认真贯彻落实许昌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要求,扎实做好“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职能作用,3月10日,许昌市司法局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日”,采取县级干部分片包干的方式,分赴6个县(市、区)召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各县(市、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司法所所长、各县(市、区)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2021年以来,在许昌市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全覆盖”。全市2481个行政村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共配备村(居)法律顾问549名,其中律师50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8名,律师占比达91.3%,超过省定律师占比80%的要求,走在了全省前列。二是拓展服务内容,实现了“全业务”。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法治宣传时效度提升,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法治宣传常态化举办。2021年,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在接受咨询中,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341条,为群众代写文书298件,开展法治讲座196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2件,参与诉讼活动21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457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82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册。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实现了“常态化”。出台《许昌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明确标准、严格规范、提供保障;印制3000余本《许昌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手册》,发放至每个行政村、社区,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制定《许昌市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和考核办法》,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常效、规范运行。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仅靠司法行政机关不行,只凭法律服务队伍更不行,要靠当地党委政府、村(居)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锐意出战、同心同向齐发力。二要强化使命担当,躬身入局履责。坚持对标对表,知道我们要“干什么”;坚持问题导向,知道我们要“改什么”;坚持需求导向,知道我们要“盯什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三要统筹协调发力,谋求工作实效。形成上下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造规范有序、可管可控的工作流程;健全考核评估、奖优罚劣的工作机制。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就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奋力求突破、开新局,确保高质量完成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目标任务。一是统筹调配,服务下沉全覆盖。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村(居)法律顾问动态调整,组织签订聘用协议,及时补齐配强人员力量,一对一分配至全县村(社区)中,做到100%配备。二是协调联动,护航服务保民生。整合服务力量,统筹协调政法、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借助村(居)法律顾问贴近群众,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强化考核,科学评估提质效。建立考核台账,对村(居)法律顾问评估采取日常评价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督促村(居) 法律顾问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形式和效果。四是狠抓落实,经费到位强保障。针对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问题,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限期落实村(居)法律顾问经费补贴,加快支出进度,按照时间节点确保经费足额到位,做到按时支付。

  会上,各县(市、区)对优秀村(居)法律顾问进行了表彰,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会后,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分别实地走访调研了部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