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监督职责当好人民监督员
发布日期:2022-03-03 信息来源: 商丘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2022年2月,商丘市广播电视台法治时空栏目组拍摄采访了商丘市司法局抽选三名人民监督员监督市人民检察院一起公开听证办案活动的情况。

承办检察官介绍:张某卫与刘某忠、王某萍民间借贷纠纷,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判决结果基本一致,在利息计算上,双方存在很大分歧。当事人还牵涉到一个很特殊的关系,双方具有姻亲关系。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公开听证。

三名人民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对检察官出庭行为规范、文书质量、讯问询问、举证答辩等监督听证。又从亲情出发,让当事人都换位思考,在人民监督员和检察官的温情感召下,顿时引发一对姻亲共鸣,有效化解了矛盾,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采访中,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马德力感言:

“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我们在积极履职中,力争把每一次案件听审会当成一次矛盾化解会、一次普法宣传会、一次公平的连心会,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采访中,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范城杰感言:

“我们商丘市人民检察院监督员,不仅是检察队伍中的“琢木鸟” ,更是新时代法治中国进程中的“宣传员”。”

采访中,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王芳感言:

“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在履行监督员职责中,我们不但通过每个监督案件深深认识到法治环境不断进步、检察工作不断细化、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而且通过一个活生生的案件,在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检察权威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自身优势。”

采访中,商丘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吴强向记者介绍:

“商丘市司法局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及时抽选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两年来,人民监督员参与市检察院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活动60余次,人民监督员参与50人次,为促进司法公正、法治商丘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商丘市司法局选任和管理人民监督员,坚持依法、民主、公开、公正、科学高效的原则,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扎实群众基础性的人民监督员队伍,保证和促进人民监督员行使监督权力、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