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移交或结案办理】对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执行人民法院禁止令
发布日期:2022-03-03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乔彬

【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

文某(化名),男,1987年11月出生,户籍地、居住地均为河南省固始县。2017年5月,因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缓刑考验期自2017年6月2日起至2017年12月1日止,同时被固始县人民法院宣告禁止令:禁止文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2017年6月14日,文某到固始县司法局报到,由石佛店司法所负责其社区矫正期间的日常管理。

【对社区矫正对象执行禁止令情况】

(一)组织宣告时,对其宣告人民法院禁止令内容

2017年6月14日,河南省固始县司法局为文某办理登记接收手续后,文某到石佛店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司法所会同村委会干部、文某妻子肖某等矫正小组成员在司法所举行入矫接收宣告,向文某宣读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有关法律文书,同时宣告法院禁止令,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被限制行使的权利,使其明确社区矫正期间应遵守的规定,以及违反禁止令需承担的法律后果。

(二)依据“两院两部”《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河南省社区矫正监管工作若干规定(试行)》对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执行禁止令所采取的措施

1.除每月到所报到、每周电话汇报外,司法所还利用手机定位系统,每天不定时观察文某的活动轨迹,同时制定具体矫正措施,确保禁止令的执行,即自2017年6月2日起至2017年12月1日止,禁止文某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2.确定了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组长、村干部及文某妻子肖某为成员的矫正小组,签订社区矫正责任书,确定各自的监管扶助责任和义务,针对文某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状况对其进行疏导,解决其实际困难。

3.细化监管措施执行禁止令。在文某到司法所进行思想汇报、集中学习、社区服务时均对其进行提醒教育,并针对文某的情况专门开展关于人民法院禁止令和其他相关法律知识的个别教育学习,多次强调违反禁止令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即“违反禁止令,但情节尚不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违反禁止令,且情节严重的,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等内容,增强其执行禁止令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4.加强鼓励引导。文某悔罪意识强,认真遵守社区矫正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禁止令,司法所将其日常考核评定为优秀。2017年9月11日,在司法所开展的集中教育中,文某现身说法,向其他社区矫正对象讲述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和增强法律意识之后的收益,收到了良好示范效果。参加集中教育的社区矫正对象反响强烈,纷纷主动向司法所反馈自身思想状况和日常活动。

5.司法所与镇政府综治办、派出所、食安所、工商所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定期联合实地调查走访。每周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到文某家中和其曾经开办过的餐饮店中进行实地走访核查,询问监督责任人及周围邻居文某的生活、工作和思想状况,实时了解掌握文某生活、工作、思想状况以及遵守人民法院禁止令的情况,加大对文某的监督力度,增强人民法院禁止令的执行效果。

(三)对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执行禁止令遇到的具体困难及处置

石佛店司法所在实地走访调查时得知,文某一家六口的生活来源主要以其经营的餐饮店为主,而且其户籍地的权属土地也已经参与了土地流转,固始县人民法院禁止令开始执行时,文某的营业执照也被吊销,接受社区矫正之初仅以其妻子王某不足2000元的月工资维持生计,且家中两个未成年子女尚在校读书,生活确有困难。

在禁止令执行之初,文某虽然接受人民法院判决但态度消极,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其实际困难后,积极联系石佛店镇当地企业,为其提供工作岗位,以帮助其及时走出困境,经多方努力,司法所工作人员帮助文某找到了在县城装修门窗的工作。

(四)对社区矫正对象文某执行禁止令的效果

 

司法所以对文某禁止令的执行内容为依据,约束其行为,避免其在社区服刑期间再次因从事食品相关活动导致重新犯罪。司法所同时开展的教育学习,不仅使文某更加了解法律遵守法律,而且有益于影响、教育其家庭和子女,有益于警示、教育其身边的亲属邻居。通过对文某禁止令的执行,司法所开展了一系列对今后执行禁止令的有指导意义的专项工作,同时也增强了司法所与其他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使社区矫正工作更加具体、充实、有效。

【小结】

在禁止令的执行过程中,一是要从内因入手,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思想教育,引导其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敬畏心和自觉性。二是要发挥矫正小组的作用,利用社区矫正对象身边人做好教育、提醒、监督工作。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矫正,如本案例中,司法所联合综治办、派出所、食安所、工商所介入检查监督,形成监管督促合力。四是在社区矫正对象面临生产、生活困难时,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其解决临时性困难,树立生活信心,以增强矫正动力。本案例充分体现了社区矫正这一宽严相济刑罚执行制度的优势,达到了约束社区矫正对象行为、强化矫正效果的目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