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移交或结案办理】对被判处管制的社区矫正对象陈某依法接收入矫
发布日期:2022-03-03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乔彬

对被判处管制的社区矫正对象陈某依法接收入矫

【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

陈某(化名),男,1970年6月出生,户籍地、居住地均为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2016年4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川汇区人民法院判处管制二年,刑期自2016年5月10日起至2018年1月5日止。

【依法接收入矫情况】

(一)依法进行调查评估情况

2016年4月19日,川汇区人民法院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人陈某,需要调查其对所居住社区影响,以发函的形式委托川汇区司法局进行调查评估。

川汇区司法局收到川汇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函后,依照“两院两部”《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河南省关于加强适用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组织对陈某的居所情况、家庭和社会关系、一贯表现、犯罪行为的后果和影响、居住地居民委员会和被害人意见、拟禁止的事项等进行调查了解,走访了社区、陈某邻居等人员,并制作了调查笔录,经川汇区司法局研究,形成了评估意见,于同日向川汇区人民法院提供了评估报告。

(二)对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接收情况

2016年5月25日,川汇区司法局收到了川汇区法院对罪犯陈某判处管制的法律文书后,经检查法律文书完备,于当日送达回执。

2016年5月25日,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到川汇区司法局报到。川汇区司法局为其办理登记接收手续,告知其三日内到陈州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三)组织宣告情况

司法所为其确定了由司法所长、居委会干部、其妻子等组成的矫正小组,并签订了矫正责任书,确保各项矫正措施落实。为给陈某上好接受社区矫正的第一课,司法所会同居委会干部、陈某妻子等矫正小组成员为其举行了入矫宣告仪式。通过向陈某宣告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有关法律文书的内容,让其明确社区矫正期限和社区矫正对象身份。宣告了有关认罪伏法、遵守纪律、到所报告、社区服务、法律学习、请假迁居等方面社区矫正对象应遵守的规定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强化其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矫正教育的自觉性。并宣告了社区矫正对象陈某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被限制行使的权利,矫正小组人员组成及职责等有关事项。司法所实施矫正,负责日常监督。

【小结】

依法接收社区矫正对象,要做好法律文书的接收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县(市、区)司法局完成接收手续后,应告知社区矫正对象三日内到指定的司法所报到,并与司法所做好衔接,防止在此期间出现脱管。在社区矫正实践中,管制类社区矫正对象管理难度大,惩戒措施少,因此,在管制类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或组织宣告时既要告知其享有的权利,更要强调其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充分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这样才能更好地使其在矫正期间服从管理,减少和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