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征与成瘾
发布日期:2022-02-28 信息来源: 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图片

  人格特征与成瘾行为息息相关,人格是毒品成瘾的重要基础,毒品成瘾者的人格往往具有缺陷,称为“成瘾人格”。具有成瘾人格的个体,由于一直比较脆弱,一旦遭遇人生挫折,如失恋、离异、失业、巨额债务、重大疾病等,没有很好的应对方式,心理承受不住巨大压力,对人生感到悲观失望,极度痛苦,最后自暴自弃。因为一些毒品具有麻醉、暂时缓解不良情绪、使人忘记压力的作用,这些人就会企图通过毒品寻求一时的解脱。这类人群在人际关系中一般表现出依赖、贪婪、易怒倾向,有幼稚性行为、不负责任的行为。他们的尽责性、外向性、亲和性、开放性和情绪稳定性都与常人差别很大。他们经常经受不住失败与挫折,没有重新再来的勇气,抱着破罐子破摔的生活态度,对生活没有目标,没有激情,生活散漫;与他人相处时总是抱着消极的看法,不爱社交,不够自信,总是与他人格格不入。在长期吸食毒品后,他们更是在各个方面都会产生较大的变化,逐渐出现与常人不同的心理与思维。随着认知受损,他们还会认为人生就是要活在当下,只要自己有钱就应该买毒品来享受,能过一天算一天,其他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关系,拒绝正常的社交。

  毒品成瘾者会对毒品表现出强烈的渴望,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地追求毒品,对生活中的其他事则表现出意志消退、自控力差。他们情绪非常不稳定,当能够顺利获得毒品时会表现得温和顺从,当吸毒的要求不能被满足时易怒、焦虑、抑郁和情感脆弱也会随之更加明显,甚至变得冷漠无情。吸毒人员正常的时候与常人无异,而一旦触碰到某个点时,他们就会暴跳如雷,甚至在未吸毒以前人人称赞具有“绵羊性格”的人会出现严重的暴力倾向。毒品不仅仅会让吸毒人员自己感到生活无望,其家人也会因为他的态度、情绪和异常行为备受折磨。

  心理学通常认为有三种人格缺陷者易产生物质依赖,即变态人格、孤独人格和依赖性人格。这些人格缺陷所表现出的共同特征是,易产生焦虑、紧张,欲望不易满足,情感易冲动,自制能力差,缺乏独立性,意志薄弱,外强中干,好奇,模仿。对毒品成瘾者进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结果发现他们均存在不同的个性缺陷,其中心理变态是最为常见的特征。研究发现,海洛因成瘾者在人格上往往表现出反抗,冲动,外露,善交际,虚伪,做作,爱享受,好出风头,判断力差,不可信任,不成熟,好攻击,爱寻衅,具有多重综合性,他们普遍有着社会适应不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生观。

  毒品成瘾者存在程度不同的人格缺陷,这些人格缺陷正是他们吸毒和复吸的基础。因此,预防和戒除毒品成瘾,要从塑造良好的人格开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