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 我省近九成村(居)法律顾问由专业律师担任
发布日期:2022-02-16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去年全省共选配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10949名专业律师参与此项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87.7%,高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介绍。

  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村(居)法律援助工作微信群34732个,微信群对村(居)保持全覆盖。去年,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69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2308起,开展法治讲座2236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774件,参与诉讼活动9745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03725次,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121条。

  为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省司法厅建立了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名录库,根据律师资源分布情况,对律师资源不足的地方采取对口支援、统一调配律师资源、律师事务所承包乡(镇)法律服务工作模式等措施,确保村(居)有足够的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省司法厅与省公安厅协调建立了村(格)警务室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联勤联动机制,统一选派村(居)法律顾问进驻警务室,分工协作。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值班、来访接待、信息公示、行为规范等各项制度,让村(居)法律顾问在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

  随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进,全省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村(居)法律顾问得到村“两委”和群众的信任,有事儿找法律顾问的习惯和氛围逐步形成。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接机制形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可以请村(居)法律顾问协助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与村(格)警务室的工作对接机制逐步建立,调解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能更好地服务农村、社区,促进村居组织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省司法厅副厅长侯学功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