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邻里琐事起纷争 人民调解化矛盾
发布日期:2022-01-24 信息来源: 映象网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黄向阳 见习记者 马彬 通讯员 李雪丽)

202212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杨庄户乡马营村委的钟某翻盖老房,将房子边上的大约一百块砖头拉走使用,李某发现后进行阻拦,说这一百块砖头是自己的,双发就此引发争吵,矛盾进一步激化。随后李某报警,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将该纠纷转交给马营调委会进行调解。

调委会受理纠纷后立即赶往现场,询问事情的经过,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调解员决定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调解员首先搀扶李某坐下,询问其是否受伤,身体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况,待李某情绪缓和后表示自己身体无恙,但那些砖头是他前些年建厕所剩下的,堆在了钟某房子边上,周围的街坊邻居都能作证。随后调解员走访了周围的邻居,邻居们一致表示那些砖头确实是李某建厕所后剩下的,可能时间长了,让钟某误以为是自己的了。

接着调解员又与钟某进行交谈,又询问钟某,是否有证人证明砖头属于自己所有。随后钟某也承认自己可能是记错了,把砖头当成自己的用了。

缕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后,调解员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分别指出双方的错误。又跟双方耐心细致的沟通、劝说,让双方为了邻里和谐。钟某先是和李某承认错误,并立即将砖头物归原主;李某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自愿将砖头送给钟某使用,不用再归还。调解员为双方当事人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至此整个打架纠纷告一段落,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将来会搞好邻里关系,互帮互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