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执法谁普法】 全省公安机关“雷霆1号”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捂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展 编  辑:王展

新年开局,初心始终。政法部门立足职能,打击网络诈骗等侵害群众财产的违法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讨回群众工资款,体现了为民宗旨,彰显了法治力量。

1月12日,周口市公安机关在前期深度研判的基础上,端掉一个专门为投资理财类诈骗集团提供吸粉引流服务的平台公司窝点,抓获嫌疑人22名。这是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雷霆1号”反诈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公安厅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雷霆1号”反诈专项行动,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防治理力度。此次行动综合采取技术反制、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等措施,着力构建反诈防范体系;全力劝返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推动行业治理,挤压涉诈“两卡”等黑灰产犯罪空间;依法严厉惩处一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迅速侦破一批重点案件,形成强力震慑。

行动期间,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认真组织部署,密切协作配合,在数据整合、技术支撑、专案侦查、合成作战、法律专业指导等方面发挥协作优势,多警联动,合成作战,确保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各省辖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1月9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先后在多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扣押作案手机45部,初步查实涉及12个省市冒充军警诈骗案件15起,总涉案价值479万余元。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警方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严防态势,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捂好群众的“钱袋子”,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