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五做五提升” 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见实见效
发布日期:2022-01-12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启动后,平顶山市司法局以“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树立形象”为目标导向,以“五做”为抓手,持续强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质效,48名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办案活动234人次,非办案活动61人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做好机制建设,提升选任质效。紧跟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司法体制改革步伐,第一时间联合市检察院成立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出台《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经费管理办法》《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考核制度》等规定,保障工作规范化。

二是做细考核管理,提升保障水平。坚持日常考评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完善奖励、惩戒与退出机制,先后通报表扬29名优秀人民监督员,依规免职5人,补选10人。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标准,建立全市人民监督员信息档案。严格落实随机抽选制度,避免出现“点名监督”“一人多监”等现象,提高司法公信。

三是做深思想教育,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检察官、法学专家、党史专家授课,重温入党誓词,打造又红又专的人民监督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对监督范围、监督流程、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

四是做实决策要求,提升活动效果。积极响应省、市“万人助万企”号召,联合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人民监督员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人民监督员进企业调研走访座谈,在河南明源集团等企业建立人民监督员服务企业联系点,倾听企业诉求,在职责范围内答疑解惑,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五是做优宣传报道,提升队伍形象。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推送人民监督员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新政策规定。在平顶山市政府法治网开辟“人民监督员故事”专栏,传播监督员声音,刊载人民监督员履职感言,传播正能量,扩大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