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发布日期:2022-01-11 信息来源: 法律援助工作处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2021年10月开封市禹王台区黄某通过中国法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求助,某劳务分包公司拖欠其工资59800元。开封禹王台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转办函后,第一时间安排当日值班的律师牛婷婷与其取得联系并约其至中心面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面谈中,黄某表示其已经自行向开封市禹王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要工资,但因诉状及证据材料存在瑕疵尚未立案。牛婷婷律师随即与禹王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取得联系,了解问题所在,为黄某修改诉状并完善其他证据材料,并于10月22日成功立案。牛律师建议并帮助黄某进行财产保全,既督促欠薪企业支付拖欠工资,又便于后续的执行。在援助律师的诉讼策略指导帮助下,黄某与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近日欠薪企业已经向黄某支付了拖欠工资,黄某十分满意并撤诉。

  2021年11月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工作部署,组织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集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各地将活动与宣传法律援助法相结合,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和优质法律援助,努力让每个农民工家庭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据初步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042件,为3625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115万元;通过“12348”热线和法律援助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3.94万人次。

  一是广泛宣传,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岁末年初是农民工集中返乡期,也是欠薪高发期。各地在火车站、建筑工地、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围绕宣传法律援助法,通过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律师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法律宣传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按法讨薪意识。洛阳市司法局专门制作了《劳动合同签订法律服务册》《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手册,方便农民工“按图索骥”维权。邓州市司法局在16个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宣传农民工法律援助知识。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共开展现场服务活动29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2.8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1.7万余份。

  二是加强联动协作,助力农民工欠薪维权。各地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的衔接配合,加强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的协作联系,提高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办理效率;加强与调解仲裁机构工作衔接,建立农民工欠薪维权事项快立快办工作机制;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积极办理中国法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求助案件,及时指派律师并跟踪办理情况。商丘市司法局与人社局联合建立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解答来访农民工法律咨询、转交农民工法律援助的申请、协调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兰考县与劳动局、住建局等部门成立农民工欠薪讨薪工作专班,对讨薪农民工与欠薪企业先进行调解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再由法律援助提供诉讼帮助。

  三是畅通绿色通道,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质效。各地拓展和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多种形式,及时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对农民工申请欠薪法律援助的免审查经济状况,简化申请及审查程序优先受理,尽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并为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漯河市运用漯河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漯河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落实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和审批全市通办,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郑州市对于暂时无法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的外地农民工,先行受理,随后通过拍照的方式补齐相关手续,对符合援助条件、取证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代书、帮助取证等服务,切实保障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效率。许昌市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建立农民工维权团队,集中负责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咨询、受理、承办、回访等,由专业化团队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农民工受援人为商丘市法律援助中心送锦旗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12月16日上午,农民工穆某为辉县市法律援助中心送锦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