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法治副校长 护校安园保稳定 ——汝州市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 法治汝州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杨瑞雪
        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1年9月,由汝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法学会负责,在全市政法部门挑选优秀政法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图片挑选精兵强将,担任法治校长

        从政法部门挑选政治觉悟高、责任意识强、法律知识渊博、工作经验丰富的390名政法干警,由全市各学校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对学校的依法治校进行规划、帮助、指导,推进学校法治化建设。2021年9月16日,召开了“平安校园创建推进会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会上为20名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了聘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新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10月底前,其余学校相继为其余370名政法干警颁发了聘书,聘任为学校法治副校长。

图片

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职责任务

        出台聘任管理工作办法。市委政法委负责统筹安排法治副校长事宜,法学会负责具体沟通、协调等有关工作。每所学校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由教育部门颁发聘书,聘期三年。

        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教育部门和政法部门分别明确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委派法治副校长的有关事宜。政法部门采取必要措施,支持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并将其履职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选晋级、奖优罚劣的重要参考依据。教育部门负责督促学校为法治副校长工作创造必要条件;督促学校将依法治校纳入教育教学工作整体规划,联合法治副校长制定年度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法治学校创建,配齐法治教育辅导员,加强法治教育,上好“道德与法治”课。

图片

        制定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出台《汝州市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工作意见》,明确法治副校长主要负责完善法治教育机制、参与校园安全、开展法治教育、组织法治培训、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救助受侵害学生等7项职责任务。

落实职责任务,护航校园安全稳定

        各位法治副校长,按照政法委的安排,及时深入学校,采取制定依法治校规划、讲授法律知识、检查校园安全、召开座谈会、发放法治手册等形式,积极履行职责任务。截止2021年12月30日,法院担任125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106名政法干警,已有92名干警领取了聘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检察院担任4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42名检察干警,已全部领取了聘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公安局担任21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182名政法干警,已有156名干警领取了聘书,完成了与学校的对接;司法局担任72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的60名政法干警,已全部领取了聘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

图片

        9月份以来,各位法治副校长,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特征,带着亲情、爱心,声情并茂地向学生讲授什么是违法犯罪、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性侵、如何预防电信诈骗、远离毒品等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420多场次、发放法律知识手册3万余份,受教育师生21万人次。在送法进校园过程中,法治副校长将法条与现实案例有机结合,即生动形象地讲解法律知识,又深入浅出地教导学生人生哲理,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对促进依法治校、提升青少年法治素质、遏制校内外霸凌事件发生、净化教学环境、维护青少年权益、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履职尽责

        建立法治副校长考核工作制度,每学年至少对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考核一次,评选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督导指导,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掌握实情,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法治副校长,进行通报表扬,派出单位在干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时,把法治副校长工作实绩作为重要参考条件。对不能胜任的法治副校长予以调整。有了法治副校长的守护,如今的汝州校园,依法治校氛围日渐浓厚,周边环境安宁有序,教学秩序井井有条,师生关系团结和谐,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图片

图片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希望!

        我们坚信,汝州市有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的体制机制,有法治副校长的鼎力支持,全体师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一定会明显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定会成为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广大青少年也必定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有效维护,也必将有效推动全市的依法治市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