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舞钢法治建设激活城乡活力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这里营商环境好,依法依规办事,希望你们介绍更多的优质企业到这里投资创业。”面对前来订购设备的客户,谈完业务后,刘青松总要说一句这样的话。从沿海城市到河南省舞钢市,河南泰田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松直言,自己来到了一片能干事创业的沃土。

  刘青松的企业作为一家招商引资而来的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舞钢市不仅在税收上对其依法给予优惠政策,还对该企业引进的高端技术人员在政策范围内提供住房等方面的便利条件。

  这是舞钢市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与服务企业并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激活城乡活力最有力的治理模式。”近日,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紧抓不放,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稳步增强营商活跃度,提升企业活力。

  舞钢市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全市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设情况列入全市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委日常巡查内容,纳入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法治创建责任压实。

  “不准对民营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不准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市场监管、税收征管、金融贷款以及财政补贴等环节吃拿卡要……”这是舞钢市出台的“十不准”相关内容。“两必须”则拉起了“高压线”,即:必须做到“亲商”“清商”,积极主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杜绝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拒商远商行为;必须做到和民营企业关系清清白白,亲商不挟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企业活力的不断增强,进一步助推了县域治理的深入开展。

  舞钢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原则,以政治为引领、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智治为支撑,致力建设“五治融合,积分定优”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和谐根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舞钢市把基层党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纳入评分范围,将一项项具体工作量化成具体的分值,积分考评结果作为对村(社区)、村民所有表彰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既客观公正、快捷高效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又公开透明、便于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舞钢市通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加大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化解力度,把村民主动化解纠纷作为加分项目,给予不同分值,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化解矛盾,并注重发挥村级治调主任作用,统揽“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五老三会”等力量,依法开展法治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

  “‘五治融合、积分定优’乡村治理工作,由‘单一行政管理’向‘多元协商共治’转变、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打造出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体系。”舞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刚延召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