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政调解工作成效
推动新安县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07 信息来源: 洛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咋也没想到行政调解能有这效果啊!”

  近日,学林社区的刘女士终于不再为楼下饭店抽油烟机的噪音问题忧心忡忡了。她向环保局投诉饭店抽油烟机噪音大,但偏偏现场检测后发现噪音值达标,刘女士气得只能埋怨自己不会挑房子。正当刘女士在家中生气想着赶紧搬家时,环保局的行政调解员就找上门了,这边安抚刘女士情绪,那边劝导饭店老板,噪音也是环境污染,饭店升级下抽油烟机既能解决噪音问题,又能和小区居民搞好关系,何乐而不为呢?最后,饭店接受了行政调解员的合理建议,将抽油烟机换成了静音节能款,这场噪音投诉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2021年,新安县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制度”试点,新安县积极探索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试点工作,积极落实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作用,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强领导、创制度,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新安县从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出发,成立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行政调解试点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行政调解试点工作打开柔性执法的新路径。制定并印发了《新安县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试点单位主动向前来举报投诉的群众告知行政调解的工作机制,高效地、彻底地解决群众的举报投诉问题。同时,结合行政调解试点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推进会等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开展调解技能实务演练,并总结行政调解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畅通各试点单位之间、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之间的工作流程,既能实现试点单位之间“借他山之玉攻彼调解之难”,又能学习借鉴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中的先进经验,确保行政调解试点工作能落实、有成效。

  优服务、要成效,抓好试点工作关键环节。新安县多次召开行政调解试点工作座谈会,聚焦举报投诉中引入行政调解的关键环节,在“告知引导”环节,大力宣传行政调解的积极作用,让群众了解、信任并支持通过行政调解方式化解争议纠纷;在“调解结案”环节,积极引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中的亮点经验,推动行政调解成为切实有效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举措;在“落实成效”环节,对行政调解案件的办结情况进行不定期回访,敦促相关单位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到群众生活的大事小情上,确保行政调解能成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利器。

  固成果、攀高峰,谋划试点工作新业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并重”的工作原则,将行政调解试点工作纳入新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管理和年终考评,定期对各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行政调解试点工作场所有保障、人员经验多、制度更健全,特别是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行政调解立卷归档制度等等,探索建立成熟有效的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工作制度。

  截至目前,新安县确定了包括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等7个试点单位,仅2021年度共受理投诉、举报3011件,其中投诉2364件,举报647件,通过行政调解方式化解争议纠纷2800件,充分发挥了行政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